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金税三期与民营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和应对的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4 09:38:55,阅读次数:814 更多


7月12日 由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南京印刷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中税京师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与江苏高远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由品牌江苏联盟、江苏紫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京海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以金税三期大数据稽查背景下民营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与应对为主题的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戴顺智,江苏省税务局副巡视员赵新平,国家税务总局渤海税校校长于江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黄世平,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江苏省工商联服装业商会秘书长陆梅,南京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姚建等参加了论坛,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江苏省家装业协会、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商会等商协会组织给予本次论坛大力支持,现场近300位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主管以及联办单位主要领导、专家和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为各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及时的税收风险防范和应对等方面的指导,积极发挥联办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服务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作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由中税京师事务所南京分公司负责人陆世强主持。

首先由主办方代表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黄世平会长做主旨发言,他首先致敬广大民营企业家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特殊贡献,通过列举一系列数据强调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民营经济在税收、GDP和民间投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社会就业、市场主体数量和新增就业岗位等方面的贡献率均超过50%,呈现“五六七八九”的特征”,民营经济甚至可以说占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半壁江山。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资格获得社会的尊重和重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应该关心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企业经营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黄会长指出当前我国社会已进入新时代,民营企业要走守法经营、精益管理之道,特别是国家对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保和劳动保护、税收、信用等方面的监管要求越来越高,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将面临一些压力,也带来一些法律风险,法律是底线,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守法合规经营是任何企业和企业家都必须遵守的大原则,民营企业家要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练好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有着多年为国家税务干部培训经验的渤海税校校长、京师税务学院于江院长进行嘉宾分享,于院长重点分享了目前税务系统培训方面的情况,并从税局的政策导向方面给民营企业家们进行了指导。

本次高峰论坛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戴顺智先生的关心和莅临指导,戴老在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戴老的讲话为民营企业家鼓劲加油,为本次高峰论坛增添了光彩。

江苏省国税局原副巡视员、原苏州市国税局局长赵新平先生应邀为本次论坛做嘉宾分享,赵局长在分享中重点强调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有合规的思维和机制,提出了民营企业合规经营中需要重视的六个方面,特别提醒民营企业家在经营活动中应该留存好合格的业务数据和原始凭证,防范未来在税企争议中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他说,这几年税收政策接连不断发布,但企业老板比较重视政府工作报告研究,而对税收政策学习不够重视。究其原因,一是认为是财务人员的事;二是觉得税收政策太繁杂,弄不懂。这是误区。老板不懂税收政策容易吃亏:一是企业经营行为符合不符合税法政策不知道;二是好多优惠政策用不到;三是容易被人忽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提出,企业领导人要树立税收合规性思维:一要主动用税法规范公司行为。特别是企业要想做大,就必须合规,否则做不大,弄不好还被人利用。二要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合规性思维,不仅仅是遵法、守法,更要用法。我认为用好税收法律、政策是最好的合规性思维。要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要加强税收优惠前置条件的研究;要注意发挥税种间税收优惠的叠加效应;要充分利用地区间产业政策差异。三要督促财务人员做好帐务处理。税收管理的重要抓手是企业的帐务。企业的帐务做好了,涉税违法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特别是民营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以后,不仅要聘请专业的财务人员来做帐务处理,而且要借助会计师、税务师、律师来做好涉税事务。四要树立强烈的证据意识防范于未然。按照法理,涉税问题的处理,谁主张、谁举证。所以涉税问题的处理,从法律上讲是征纳双方博弈的过程。企业要特别重视各种涉税原始法律文书(合同)、企业帐册及各种票证资料的保留。五妥善化解和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问题。要适应企业未来发展优化组织架构;对不运作的企业要清理后尽快注销;发展过程中的一不合规的具体问题。六要利用程序正义原则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权利义务关系是最基本的法律关系,征纳法律主体地位平等。权利必须主张,义务必须履行,所以企业要敢于主张自己权利(税收优惠);要合理运用程序优先(正义)原则;要分利用法律救济渠道,找关系不如找渠道。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人才库专家、国税总局党校特聘讲师、渤海税校特聘教授、税务稽查专家潘洪新老师给与会人员的分享了众多金税三期下税务稽查的实操案例,解析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避免和防控税收风险的关键节点和技巧,介绍了出现税务风险的救济方法和途径。潘老师的讲解幽默、生动、接地气。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该如何走出去,特别是如何做到安全、合规的海外投资。本次论坛还邀请了TC香港会计事务所离岸法律合伙人、百纳(全球)征信董事、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会理事陈先生为与会企业做了关于CRS境外如何设计股权投资结构,如何设计各国别税务筹划等实操经验。与会的各民营企业家们带来了务实、及时、有效的税收政策法律指导和服务。


在大家的共同协作和努力下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840今日访问量:146昨日访问量: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