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05 09:21:37,阅读次数:1220 更多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五金机电商会

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在省工商联的正确指导下,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牢牢抓住从严治党、改革发展、创新工作三大主题,全面贯彻全国工商联和省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重点,各项工作有进展、有亮点、有突破。

(一)突出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会建

1、认真组织党员和会员企业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升素质。今年1月8日,在省总商会党委指导下,商会党支部正式成立后,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党支部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第15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的两个条例和第15次集体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全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6月17日,专题组织党员和会员企业参观徐工集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集团时的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结合商会的活动特点,灵活开展党的活动,上半年2次会长办公会、4月份苏州诚信教育培训会和湖南韶山瞻仰毛泽东主席故居、5月份分别结合苏企数字标杆行活动和新工业智物联论坛等要求党员带头参加,并积极发言,做企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6月17日,党支部和商会秘书处专题组织20多名党员和会员企业参观徐工集团,重温习总书记在徐工视察时的讲话,并通过与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对面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大家立足本职、放眼世界的信心,增强了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的空间。

3、结合省工商联活动,提升党员同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成为乡镇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的重要阵地。作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大省,江苏长期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抓。良好的环境成为江苏吸引企业、项目的重要支撑,而大企业、好项目的到来也反过来催生出新的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服务理念的升级。江苏省今年出台《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围绕150项任务清单,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省联组织活动贯彻落实,我会要求党员同志率先垂范,了解内容,积极行动。6月28日,省联召开商会党建先锋分享活动,我会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都积极报名参加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念跟党走,共谱发展新华章。

(二)重点抓科技创新,促使商会会员企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

1、持续推进会员企业科技创新。近年来我会许多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的专利申请和保护,商会除了继续推进“正版正货”承诺计划的实施,今年向省知识产权局报送了19家示范企业,更加重视走访和吸纳科技型企业入会,增强商会的活力和魅力。上半年已经走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走访新材料、新技术研发生产企业5家。如:江苏徐州工程制造集团、南京市新颖氧控股集团、江苏于越胶黏剂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沃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已经有2家入会,其余正在办理中。

2、统筹协调高新技术企业年检。今年是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都要年检,且门槛和标准都有很大提高,我会参与年检的企业有十多家,我们极尽所能主动与省科技厅和相关机构联络,请他们在标准之内核检,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由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反映。

3、主动引导会员企业参与数字经济等论坛和参观学习先进技术企业,寻出路,找差距,理思路,明方向。3月底组织会员去上海参加中国国际第33届五金博览会、中国五交化商业协会互联网专委会、中国五金机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4月5-9日赴湖南参观考察邵东五金机电产业基地;5月21-22日,组织会员参加苏沪数字标杆企业丹阳行活动;5月30日,特别协办了南京“新工业智物联论坛”,与全国智能制造大咖们面对面交流;6月12日,组织会员参加南京市数字经济大讲堂学习。

4、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商会在推进“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推进的基础上,4月20日,组织部分会长和常务理事参加江苏华东五金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学习;5月24日组织会员参加知识产权保护与品牌建设研讨会;6月14日,组织会员参加镇江三江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不仅如此,还利用商会网站,先后转发了十多篇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的文章和资讯,供会员企业学习。

(三)联合主办或协办五金机电展,拓展商会的知名度

今年上半年我会连续主办了两个五金机电展和协办了1个五金机电展,既是进一步拓展商会工作职能的一次尝试,又是试水江苏五金机电企业对本地展会的热情度。

3月份,我会联合江苏省机床工业协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工业装备五金展,虽说我会参展企业仅2家,但效果初显,明年将进一步扩大展会面;5月8-9日,我会联合海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五金机电博览会,无论参展企业数、还是专业观众、成交比例、展示新品等较往年都有明显提升;6月4-6日,我会协办了2019郑州中国国际五金机电展览会,江苏参展企业数十家,成果颇丰。

(四)加强合作,为会员企业拓展更多的服务渠道

商会始终坚持“四好商会”(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要求,本着“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的精神,做到精心尽力,一丝不苟。

组织相关人员考察学习丹阳超硬材料工具商会、参加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讲座、参加宜兴西班牙江苏周活动、参加省联举办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会、参加南京钟山朝阳府观朴明式红木家具鉴赏、参加第五届中华锁王争霸赛、与澳大利亚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采购事宜、参加辽宁黑山县招商推介会、参加新疆援建单位洽谈等,不仅是为会员企业开拓思野、寻求合作机会,更是帮助会员企业埋头苦干,提供保障机制。

上半年发布社会新闻和行业资讯1800多条,撰写商会新闻近60条;为20多家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牵线搭桥、提供服务,总体上商会工作运转正常。但由于秘书处人员不到位,许多工作无法展开,导致服务会员质量不高,创建创新能力欠缺,需要进一步增强开拓进取精神,尽快完成民政厅注册登记工作,实现商会正规建设新局面。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1、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一是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强本领、强服务、强作风”“三亮三强”活动。二是常态化开展“对标定档,晋级争星”活动。以五星级党员争创为抓手,争做先进党员,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开展党建活动区活动。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区管理模式,优化党建资源配置,消除党组织阵地建设“空白点”,实现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四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加强“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

2、组织会员企业外出考察学习。8月份新疆五金机电展、9月份中国国际临沂五金机电博览会、10月17-19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做好组织工作。

3、完善《正版正货》软件管理系统,迎接省知识产权局的考核验收。

4、加强会员企业业务培训。下半年拟组织2场培训活动,一是7月2日,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金税三期系统和民营企业税收风险防范与应对的培训;二是适当时间,与省贸促会和上海特易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出口企业业务培训;三是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5、做好省联交办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诚信机制建设试点工作,认真总结这两年开展诚信第三方评估经验,打造五金机电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新形象,建立规范有效的诚信机制建设示范行业商会。

二O一九年七月三日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651今日访问量:2昨日访问量: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