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我会常务理事单位成功承办“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高级研学班

发布时间:2021-07-12 13:30:43,阅读次数:896 更多


7月11日上午,国家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和南京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联合主办,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南京鑫起点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宁远图志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高级研学班在南京开班,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宫载春书记和江苏省企业家联盟执行会长孙跃华、江苏省照明商会会长胡广太,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常务理事程峰、会员吴峰等30多名企业家参加了学习。

本次开班,由北京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员马国钧主讲。他近十几年一直从事生产现场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在智能制造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与丰富的实战经验。

他说,2021年,全球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有的企业面临朝朝生夕死危机,有的企业却能独占鳌头。在市场大洗牌时期,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非常好的企业之所以基业长青,共同点是企业核心文化理念是“一切以价值投资为依归”。决策模型是转型核心,响应时间是衡量标准,用户体验是终极目标。

他说,世界经历了四次工业管理的变革,发展到大规模生产。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之间的一百多年里,工业生产模式是个性化定制,客户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批量小、效率低,也就谈不上工业管理。

100多年前,当欧洲、美国从手工作坊逐步转向大机器的生产模式,电力工业、化学工业、石油工业、汽车工业等,这些都需要大规模的集中生产,原先的生产管理模式不能适应新的生产模式,人们开始研究工业管理技术的变革。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恢复生产力。其中,为了恢复日本的战后工业生产能力,美国派出了三个工程师帮助培训日本企业家,给日本留下了一套完整的现代化企业的管理实务,进一步带动了工业管理技术的发展。这个时期的工业管理变革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产品的标准化作业和企业行为规范的标准化;二是引入全面的质量管理;三是风险管理生产模式。

20世纪60年代之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又一次带动工业管理的变革。人们开始研究如何通过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让自动化技术帮助我们提升生产力的水平。

到了现代,小批量多品种混线生产的模式越来越多,随着个性化定制程度加大,主流传统的生产管理 理论、系统、方法、工具逐步失去效力。例如:丰田生产、JIT、六西格玛、节拍、拉动、TOC等等。柔性生产线的柔性也大为受限。甚至,当每个订单批量为1的绝对情况下,很多 基本概念也不准确了。例如:流程型、离散型、按订 单生产(MTO)、按库存生产(MTS)等等。客观的市场逼着我们再进行一次管理技术的变革,也就是大规模定制。

大规模定制目前共有三种模式。一是按订单装配,比如冰箱、彩电、手机等;二是按订单制造,比如汽车零部件;三是按订单设计,比如火箭、飞船等大型的工业装备。

我们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不管是什么模式,产品的品种越来越多,产品的批量越来越小,交货期越来越急,生产过程的各种例外越来越频繁,生产周期越来越长,库存也越来越不好管了,供应链管理也越来越复杂,工厂的产能反而变得越来越小了。

为此,我们需要构建一个系统,能够实现整体上把控生产运营。通过智能决策实现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大规模定制环境下的一个关键技术。

首先,我们要根据企业的现实构建企业的数字化平台,这种系统对企业而言,实施风险就很小。其次,我们根据嵌套分割理论来处理整体优化和局部优化的协同。最后,我们让企业管理成为一个循序渐进的、持续改善的过程。

企业的管理水平、数据基础、人才状况以及设备资源的情况决定了企业管理的“颗粒度”。管理改善升级必须依据企业现行管理的情况。管理“颗粒度”越细,管理成本也随之上升。并且,不切合实际追求精细化管理可能带来失败的风险。基于企业现状以及企业可以执行的管理“颗粒度”建立数字化的平台。通过“可执行”的管理过程,进一步细化的生产反馈,逐步积累数据、分析数据,打下数据基础,为下一步精细化管理提供条件。

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进入到一个新的生产模式,我们必须要研究管理创新,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只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勇敢的去面对。

他从实例上认真地阐述了APS系统利与弊,参会企业积极参与了交流探讨。有企业提出,市面上有很多成型的MASS系统、APS系统以及ERP系统,都可以辅助企业做好数字化建设,但还是缺少适合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精准方案。还有企业谈到,中小企业受限于数据环境和管理模式制约,在数字化改造方面并不好做,希望学习借鉴好的数字化改造样本。

马国钧教授针对企业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在场企业纷纷表示,企业数字化改造已迫在眉睫,如果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后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现场企业家纷纷与马教授加微信,期待与马教授深入交流,探讨合作。

此次培训,主要是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的形式,加深企业对数字化的理解认识,全面提高企业以及人才懂数字化、抓数字化、用数字化的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南京理工大学校友会将继续做好数字经济产业领域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组织专业学习,开办系列讲座,承接职业证书培训等,为推动数字经济全方位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578今日访问量:125昨日访问量: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