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联盟活动

我联盟副主席单位江苏启东电动工具“吕四制造”迈向“吕四创造”

发布时间:2017-10-26 17:16:31,阅读次数:1116 更多

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近年来,启东市吕四港镇挖掘当地传统产业优势,品牌化发展电动工具产业,把“小五金”做成了“大产业”,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电动工具产业园除了拥有电动工具企业442家外,还有本地各类配套协作企业337家,生产零配件2000多个品种,整机200多种。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8家,生产50多个系列整机产品,1300多种零配件,形成了完整的电动工具产业链,成为全国电动工具主产区,产品几乎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

2016年,产业园实现销售收入284.2亿元,同比增长8.6%。“经过多年培育,传统优势产业溢出富民效应。目前,电动工具企业职工年均收入5万元左右,全镇5万多人在外经销电动工具,年经销电动工具及相关五金工具460亿元,从业人员年均收入普遍高于5万元。”吕四港镇副镇长、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陆慧慧介绍。

每年春节,在吕四都有一场盛会,那就是天汾科技五金交易会。交易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8个年头,随着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参展,交易规模也越办越大。如今,这个交易会已经成为全国电动工具行业的盛会,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动工具经销商都会聚集到吕四。

近年来,启东吕四积极打造良好的硬件环境,加快电动工具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强化工业运行监测调控和优企惠企政策落实,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帮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企业。在接轨上海过程中,吕四注重产学研合作项目,通过与上海高校、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引进各类人才和先进技术。

同时,对东成、国强、龙腾鹏达等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发挥电动工具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今年,该市还要通过电动工具科创园建设,招引上下游补链、强链等配套企业,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和抱团发展能力,实现电动工具“吕四制造”向“吕四创造”转变。

今年6月份,江苏省委认定的基层富民工作典型中,吕四港镇“品牌化发展电动工具产业,促进就业富民”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吕四港镇不断加快电动工具传统产业升级,通过发挥电动工具品牌产业发展优势来推进就业富民。带动2万多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全镇活跃在全国各地从事电动工具销售的人员超过6万人,每年的销售额近200亿元。2016年,吕四港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86元。

为实现电动工具产业品牌化发展,吕四港镇用心擦亮“电动工具之乡”这块金字招牌,于1997年设立电动工具产业园,经过二十年发展,该产业园先后获得“中国电动工具产业基地”“中国电动工具第一城”“江苏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等荣誉称号,现为江苏省政府纳入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产业集群。园区内拥有年销售超30亿元企业1家、年销售超亿元企业41家,还有20多家年产值几千万的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吕四港镇整个电动工具产业的销售总额已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60%以上。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791今日访问量:102昨日访问量: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