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江苏苏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龚育才

发布时间:2017-07-05 09:36:52,阅读次数:1874 更多

在我的记忆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至今在影响着我。
我们苏嘉集团是1986年从一个小型乡镇钢铁厂起步,经过30多年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以耐火材料、精密钢管、服务性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发展的民营企业。这一路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融入了父亲和我对钢铁事业不断的追求。

1997年,我大学毕业,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我放弃了已成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机会,进入父亲的企业从基层干起。为此,大学的同学和老师还曾惋惜不已。我自己思想上也有许多犹豫,是父亲对钢铁事业的理想和追求,鼓励我最终服从了父亲的安排。
我父亲对钢铁制造有着天然的情感。记得2001年,我从国外留学归来,父亲与我谈起要一起建一个特钢厂时的兴奋神情让我至今难忘.在父亲的感染下,我回应了父亲一句,“阿爸,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干”。正当我们一切按计划进行时,但因个别环节工作没做好,导致建厂半途而废,使父亲的理想未能实现。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而我却第一次看到坚强而倔强的父亲因为建厂失败而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2008年,我们刚刚建成ERW石油钢管生产线,欧美国家对我国的钢管产品实施反倾销,国内市场一蹶不振,刚上马的生产线成了一堆废铁。父亲焦虑万分,他说从来没有遇到过一根钢管都卖不出去的情形。而我作为钢管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一筹莫展。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这个时候,父亲因为长期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心脏病发作,体力、精力迫使他不得不放弃其一生追求的钢铁事业,将企业的接力棒交给了我,并郑重说“从现在开始你就挑起这个担子吧,我别无所求,希望你能把苏嘉的产业坚持做下去”。
从那一刻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一个为钢铁产业发展的不懈追求就落在了我的肩上。年纪轻轻就接下了这么一个大的企业,社会上有羡慕、有鼓励,也有质疑,但是不管大家对我有什么看法,我都看作是对创业信心和毅力的考验。在2008年企业处于阵痛期的时候,我没有因为面临困难而动摇,而是始终抱着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执着地沿着既定目标攀登。我和团队相关负责人深入到车间,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对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市场走向进行细致深入地分析,然后提出了“两个转变”的改革思路,即:企业发展战略从“做大做强”向“做精做细”转变;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管理模式从乡镇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同时,我和集团管理层还一致认识到传统领域发展空间受限的现实,形成了“在风险可控情况下,稳步发展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划。为了尽快实现这个艰难的转型,我向每一名员工喊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我认为这既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对父亲为发展钢铁产业执着追求的继承,更是对企业发展的一次创新。

经过一年的改革和调整,集团制造业板块不仅没有任何萎缩,而且利税每年稳步增长,到2016年销售收入近41亿元,纳税1.1亿元。炼钢用耐火材料产销量稳居全国前列,在长三角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接班的第9个年头,我向父亲、企业员工和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企业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更好的体现它的社会责任。我作为一名企业家党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有一天,我看着父亲日渐衰老的背影时,心中涌现出无限感慨。我认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是公益事业,帮助老人快乐的过好晚年生活也是一种公益事业”。
2010年,我们集团开始调研养老产业,当我穿梭于无数家护理院、养老院时,老人们那孤单的身影、艰难的活动、病态的愁容令我记忆深刻。基于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越来越突出,养老已成为国家和社会面临的一个新问题。通过深入考察后,我们和荷兰的生命公寓合作,在无锡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提倡“Yes文化、快乐养老”理念的居家养老社区—“耘林生命公寓”,受到了许多老人的欢迎,使我深深感受到社会对“快乐养老”的那份热盼。去年,我们又成立“无锡市耘林乐老基金会”,捐献启动资金500万元,用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秉承“Yes文化、快乐养老、用进废退的创新养老理念,积极开展有益于老人健康生活的公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中国老人生活不再孤单、吃饭不再困难、看病不再发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越来越多中国老人能够享受到这种快乐养老带来的生活服务,替天下儿女尽孝,为社会家庭分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前行,父辈的情怀不断鼓舞着我奋进。百炼方能成钢,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就应永远以创业者的姿态去迎接挑战,让父辈的产业抱负在我们身上延续。我们要积极按照李强书记“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创二代”更大的贡献。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579今日访问量:577昨日访问量: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