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专注安全监管的智能手表

发布时间:2014-10-16 00:00:00,阅读次数:1338 更多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制品协会理事王晖的愿景不仅是做好八级净水设备的推广和使用,而是期望超泽科技推出的穿戴智能手表能以“小”博“大”,通过解决老年人和儿童安全出行的“小”痛点,撬动老人和儿童这两块“大”市场。

从造型上看,王晖手中的这款手表和普通手表相比,显得更加简洁。纯黑色、表盘呈长方形,材质轻柔。但当他按下了一个键之后,小小的方形显示屏上立刻出现了“BLUE CLOUD”的字样,随后即进入菜单页面。和想像中那种高端、繁杂的智能手表不一样的是,王晖和他的团队推出的这款智能手机功能要简单得多,它把GPS——定位的功能做到了极致。

王晖介绍,他们目前这款穿戴智能手表专门针对的人群是老人和孩子,通过精准定位和随时呼叫监听,为这两个群体的安全提供技术保障。研发这项技术,他的团队花了三年多时间。

王晖是南京超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超泽科技)的总经理,2005年从学校毕业之后,就一直在环保和科技领域耕耘,穿戴智能产品是他看好的一块新兴市场,因为这块市场是“传统产业切入互联网的一个入口”。

瞄准细分人群

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虽然是一个新兴领域,但竞争相当激烈,智能手表也不例外。已有许多厂商在这个市场中展开了角逐,像苹果的iWatch、索尼的SmartWatch、高通的Toq、三星的GalaxyGear、果壳的Gwatch等。

市场全面打开,但行业标准却未建立,各家都有各家的玩法,有的直接就把手机上的一些应用移植过来,做为一个小的终端平台,接受信息、听音乐、玩游戏等;有的则独立性更强些,把智能手表作为运动健康的外部设备,如测量血压、监测睡眠质量等。虽然路数不一样,但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在独立设备和智能手机附件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超泽科技推出的这款智能穿戴手表和市场上常见的智能手表定位完全不一样,它瞄准的目标市场是老年人和儿童。在采访过程中,王晖现场演示了这款智能手表的应用。不妨想象一下如下的场景——

一个孩子带着这块智能手表到了户外,如果家长想及时了解他们的行踪,只需手机拨通一个号码,就能立刻知道孩子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当中。如果孩子遇到了紧急的情况,也只需轻触一下智能手表上的某个键,便能自动拨通预留在的手表里的手机号码,同时还可以把现场拍照传输到预留手机上,一般有三个号码,要是第一个电话接不通,便智能切换到第二个号码、第三个号码,同时并把孩子所在的位置地址依此发到第一个号码、第二个号码、第三个号码。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款智能手表还具备了对话的功能。在手表屏幕下侧,有一个迷你的话筒,孩子可以通过这个话筒直接和家长对话。曾经有一个电子制造商的大佬说过:“谁会真的把手表当成手机,对着手腕说话呢?”超泽科技推出的这款智能手表颠覆了传统刻板的印象。

通过这个智能手表,家长甚至可以设置预定时间,在预定时间自动收到孩子的位置信息,比如是否已经到学校,是否已经到家等,此外家长还可登录超泽科技的平安通手机客户端,查询孩子特定时间段的行动轨迹,了解孩子的活动情况。

适用孩子,同样也适用老年人。事实上,孩子和老人这两大市场一直以来是不少行业不少企业瞄准的目标市场,但是如何切入却是一个难题。王晖和他的团队通过穿戴智能手表的独特功能巧妙地找到了一个突破口。这款产品将于2014年10月在江苏首发。

整体市场仍处于摸索阶段

和超泽科技的小众细分定位不同,目前主流智能手表市场似乎却处于摸索阶段。眼下不少生产厂商还无法给出一个像样的“你需要购买智能手表的理由”。即使是国际巨头大公司也不例外。

去年,三星推出GalaxyGear时,令全球投资者对智能手表市场燃起了巨大热情。这款手表,可以拍照和录像,里面还有相簿、浏览器等,应用程序有几十个,而且还可以透过NFC、蓝牙等无线配对连接Note 3,除显示各种信息外,也结合三星专属S Health功能,协助使用者管理健康信息。例如,在慢跑时,不只是运动表、可录跑步数等信息,还可以遥控Note 3,调整播放音量。

但没多久,人们就发现这款智能手表的强大功能实际上是手机功能的阉割产物,只是手机的附属用品。它也没有突破可穿戴电子产品现有的瓶颈,续航能力不足是其最大问题,虽然在配置方面选用了低能耗的软硬件,但低能耗带来的是反应速度的减慢。

索尼也推出了它的智能手表,但是也被市场冷落甚至充满批评。索尼曾推出的SmartWatch售价约130美元,配备3.3公分的触摸屏,并可通过蓝牙技术,无线连接装有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不过,后来产品评测却显示,SmartWatch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如触屏有时对手指没反应、OLED的显示过于黯淡等问题。除了产品品质遭受质疑之外,它的定价也被市场人士认为过高。

果壳科技出品的Gwatch则内置了大量的传感器,从发布会现场展示的产品视频来看,Gwatch不仅能像 Nike GPS一样记录运动轨迹、像Fitbit一样能够计量你的步数、像Jawbone UP一样能够监测睡眠情况,比市面上这些主流的运动健康类产品更加强大的是,它还能够监测用户的心率和血压情况,甚至依据这些信息判断用户的心情。但也正是这么多“像某某”一样的元素叠加起来,反而让Gwatch成了一个现有智能手表功能集合的大拼盘,而且,近两千元的价格也没有什么竞争优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巨头们在智能手表市场扎堆,但基本都处在摸索阶段,从产品定义来看,许多厂商仍在纠结于做手机的替代品还是附属品;从技术方面来看,小型化、低功耗和防水是可穿戴产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应用场景来看,除了防丢失、定位等少数需求,智能手表目前缺乏刚性需求。用360 CEO周鸿祎的话说:“我完全想不出来用户对智能手表有什么刚性需求,我想要做的是针对部分人群,真正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而且价格还不贵,这就是我的初衷。”

对穿戴智能手表市场整体走向的不明朗,王晖认为,对尚在市场萌芽期的穿戴智能手表还不能过分苛求,眼下的穿戴智能手表市场尚处于1.0时代,还需要不断的创新改进,通过不断的创新改进方便用户的体验,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总归有大批前浪会死在沙滩上。

他仍然相信,智能手表市场的前景相当可期。

王晖说,其实回头去看,在苹果上线App Store之前,第一代的iPhone同样饱受诟病,所以眼下的问题是,穿戴智能手表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搭建一套苹果那样软硬结合的生态系统。眼下,巨头们的积极参与更具现实意义,他们通过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为穿戴智能产品的未来开辟清晰的发展方向。

至于他的愿景就是期望超泽科技推出的穿戴智能手表能以“小”博“大”,通过解决老年人和儿童安全出行的“小”痛点,撬动老人和儿童这两块“大”市场。团队择机再推出更多适合细分人群的穿戴智能产品。

链接——

实际上,早在2002年,IBM就曾与CitizenWatch公司共同开发了名为“WatchPad”的具有蓝牙、计算器等功能的手表。虽然智能手表已有多年发展,但随着移动无线技术的逐步兴旺、相关应用的越发丰富,该市场在近几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23004今日访问量:3昨日访问量: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