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我会应邀参加工控兄弟连南京2021首场智能制造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4 10:16:15,阅读次数:1074 更多


4月2日下午,工控兄弟连南京2021首场智能制造沙龙活动——走进南京未来科技城,工控兄弟连上海银腾CEO上官腾飞和工控兄弟连南京负责人王洁组织本场活动;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黄垠中,未来科技城招商局局长陈越、候凯等主持本场沙龙,陈越致欢迎词;参观考察了中德弗劳恩霍夫南京技术合作转化中心,了解和观看了当前世界最前沿激光智能制造和3D打印等技术,听取了该中心总经理纪念全面的中德合作情况介绍;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江苏省华东五金城总经理张林、总监周松芝和秘书长等近30家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参加了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集聚了中电科南京第十四研究所智能制造部部长单东升、研究员级高工张强,航天科工集团8511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黄航,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总监魏强,华顿经济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陈荣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何小祥,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陈光明和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张旭等一批企业家,畅所欲言,交流和探讨了各自参观考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创业载体悠谷、中德弗劳恩霍夫南京技术合作转化中心等的观后感,以及各自的优势与合作点,可以说就是产学研相结合的一场大碰撞的沙龙研讨会。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从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对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行了科学谋划。

中德技术合作转化中心是一个围绕人才交流、项目交流、技术交流等各方面优势,将联合南京部分高校(包括东大、南航、南理工)资源、政府资源、行业投资人,共同打造一个国际化一流公共技术服务与合作平台。平台总投资近10亿元,占地30亩,办公面积10万平方米,目前主要合作对象是弗劳恩霍夫的激光制造和工业制造研究所。未来,平台将和弗劳恩霍夫相关更多制造业院校合作,包括德国高校和机构,如亚琛工业大学机床所、慕尼黑工业大学、汉诺威激光学会等,意在形成德国技术在中国的转化合作。

未来科技城的创新元素很多,实际成效也很明显,大家认为此次沙龙首场选择未来科技城很有意义,至少在创新发展、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构引入、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集聚、创新企业培育等方面有着很多的探索,在现代化试点建设、推动地区创新驱动等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机制、经验做法及创新案例,值得大家深思和谋略。更有的同志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智能制造现在还有五个短板非常明显,第一个,高端发动机不行,大到飞行发动机小到空气发动机都还不过关;第二,材料不行,大到飞机轴承钢,小到手机成膜体;第三个数控机床不行,数控机床现在很多零部件仍生产不出来,是靠进口来生产;第四个,生物医药不行,一些常见病关键的药物我们搞不出来;第五个是信息硬件不行,就是半导体、芯片等等。看到不足,才能奋发努力去改变。

期待下一场沙龙活动走进现代农业机械生产领域考察调研。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924今日访问量:225昨日访问量: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