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我会与日本石川县铁工机电协会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9-10-22 11:35:35,阅读次数:772 更多


10月21日下午,为了更好地引导服务我省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商会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并就未来合作项目进行研讨,江苏省工商联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与日本石川县铁工机电协会、石川县商工劳务部座谈会。江苏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桂德祥到会并致辞,省人大外事办副主任张宏,省工商联联络处副处长曹璐、联络处一级主任科员徐晖等人参加座谈;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副会长单位——南京力士达焊接科技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江苏诺辉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南京环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理事单位——南京圣虎门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凡茂建筑技术有限公司等8名企业代表参加座谈;石川县铁公鸡点协会专务理事稻叶良二、主干川上修,石川县商工劳务部次长宫下谦二、主事中出美沙,石川县上海事务所室长大川贤成、助力蒋晓晗等参加座谈;日本江苏工商总会筹备工作组代表丁文强也参加了座谈。


双方均作了自我介绍,座谈气氛融洽,双方均表示了加强合作的意愿。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的企业代表不仅介绍了自身的优势产品,而且就中国(上海)第二届进口产品展会上对日本参展企业进行对接和组团去日本参观考察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境外项目采购日本企业的部分产品进行了具体对接。



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桂德祥致辞说,江苏地处东部沿海,总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千万,江苏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是名副其实的经济文化大省。截至2018年,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6万亿元,人均GDP、综合竞争力、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DLI)均列全国各省第一,成为中国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

江苏也是民营经济大省。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占GDP比重达55.6%。民间投资对全省经济的拉动力不断增强,2018年,江苏民间投资增长10.8%,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71.0%。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86家江苏民营企业入围,位列全国第二,其中苏宁控股集团和恒力集团分别列榜单第2和第9位。

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86家企业上榜,位居全国第二,比上年增加4家。在营收过1000亿的42家企业中,我省占10家 ,比上年增加4家,居全国第一位 。超3000亿营收的9家民营企业中,江苏占2家。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江苏有88家企业上榜,服务业100强中,江苏有13家。目前江苏的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龙头企业显著增强、技术创新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日益彰显、社会贡献继续加大等明显特点。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54年,其主要服务对象就是江苏省广大民营企业。截至去年,全省工商联会员总数超过34万,商会总数达4207 家。江苏省工商联一直致力于推动会员企业高质量参与国际合作。到目前为止,我商会已与全世界近30家商会组织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或合作备忘录,与百余家国外政府部门和商会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长年以来,我们依托世界各地的友好合作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企业家培训项目,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家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思维。我们与友好商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工商总会合作,举办 “江苏企业家维州驻点交流项目”,今年已是第六期,每一期都有百余位双方企业家参与项目。我们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合作,在香港开展了多期“江苏省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江苏企业家们在香港接受了香港商界、律政界、学界精英导师提供的精彩课程,找到了许多与香港商界合作的机会。去年我们与英国埃塞克斯郡政府国际部合作,开展了首期“江苏省非公有制企业家英国剑桥大学企业高级管理培训班”,参加首期培训班的20名江苏企业家在英国接受了包括集中授课、公司参访交流、拜访英国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中英企业家对接交流会等形式的培训内容。参与企业收获满满。今年9月份的第二期培训班目前报名也已满员。

另外,2015年以来,我会先后在柬埔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秘鲁、安哥拉、西班牙8个国家推动成立了海外江苏商会,并以此为平台举办各类商务活动,促进我省与驻在国企业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帮助江苏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融入国际市场。三、我省与日本合作情况

多年来,江苏与日本合作交流密切,经贸往来成果丰硕。目前日本是江苏第三大贸易国,而江苏则成为中国对日贸易第二大省。

2018年,江苏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99.1亿美元,同比增长6.8%,约占中日进出口贸易额的五分之一。其中,江苏对日本出口295.7亿美元,同比增长8.3%;江苏从日本进口303.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双方贸易产品主要集中在机器、机械、电气设备、光学、照相、纺织品及化工领域。

江苏与日本的双向投资也一直保持活跃。日本在苏投资由早期的轻纺、家电逐步扩大到机械、电子等领域,现在已向智能制造、新能源和金融、物流产业拓展,丰田、三菱、松下、日立、夏普等日本知名跨国公司均在江苏省设有重要投资项目,并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截至2018年12月底,日本在江苏累计投资项目8637个,合同外资金额43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91亿美元;我省累计对日投资项目12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7.3亿美元。

江苏省工商联与日本的交流也较多。陈京副主席2018年拜访日本,拜访日本国际协力中心,就合作开展江苏民营企业家赴日培训进行研讨。2019年9月30日,日本北海道余市町町长一行来我会拜访,双方通过会晤希望进一步开展合作。为促进走出去企业间的联系合作,我们计划今年10月28日成立“日本江苏工商总会”,会长拟由洋河集团董事长王耀担任,会员目前有100多家,60%来自江苏在日本的投资企业。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235今日访问量:717昨日访问量: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