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用智能创新务实推进军民融合

发布时间:2018-09-17 11:40:31,阅读次数:693 更多

54.jpg

9月14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十二院)、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全国理事会主办,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军民两用智能装备技术与产品推介会在南京市成功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以“智能 创新”为主题,围绕军民两用智能装备的前沿技术、设计制造、产业链需求、发展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交流,大会同时邀请地方政府、军方、军工企业参会,分享高新技术成果,交流市场化、产业化经验,开展需求对接,推介优秀智能装备技术与产品,更加务实地推进智能装备领域的军民融合。

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中国航天十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以及党政军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代表及投资机构等共计450多人出席会议。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连续两届都组织会员参加,积极寻求军民融合之机遇,秘书长顾平和常务理事苏金虎等人到会。

会上,中国航天十二院与南京市江宁区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南京市江宁区有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江宁良好的产业基础,庞大的人才储备,丰富的军工资源,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前景广阔的市场、灵活多样的模式和潜力巨大的上升空间。此次推介会,为江宁吸引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加强智能装备等产业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江宁将发挥园区特色,创新扶持政策,拓宽融合领域,做强军工产业,积极打造创新引领、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地。

中国航天十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雷刚在致辞中表示: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其产业发展迎来了时代机遇。南京市江宁区和中国航天十二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做好优秀项目推广转化、落地发展,并支撑江宁区人民政府开展相关工作,加快实现优秀项目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应用,为南京市和江苏省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海滨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报告,他指出:我国人工智能要在2020-2030年的10年里,完成“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必须把握国际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把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升级改造有机结合起来,给经济发展和新时代注入智能化的新动力。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及社会服务与保障业,这4个领域重点发展。南京市的军民融合产业基础雄厚,希望可以在专用机器人、精密仪器仪表等领域重点推进,以加快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动力与活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以视频影像的方式作了题为《超声电机的发展及在智能装备上的应用》的报告,他提到我国的超声电机技术进展情况,并提出现阶段我国需研制出性能可以满足航空航天器、武器系统等高端装备的超声电机,并介绍其未来将在军民两用装备上的广泛应用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在题为《国家强军战略与智能装备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我国面对周边国家及军事强国的战略威胁时,应在数据的智能获取与处理、电子防御制造、情报及时响应等方面加强智能武器装备的研发;并结合南京市的军工企业特点,表明其联合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等方面的优势,在军民融合战略指引下,必将为南京市构建智能制造领域下的创新支撑强大体系,成为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重要支撑。

东南大学教授方世良和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分别以21世纪的海洋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在民企生产中的应用,这2个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据介绍,此次大会积极响应国家需求和党中央号召,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推广平台为基础,广聚各地前沿技术,推动新时代下智能装备领域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从更高的起点助力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时,还将以双方战略合作为契机,辐射引领南京市乃至整个华东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装备技术高质量发展。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18今日访问量:488昨日访问量: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