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金陵工商讲坛第16期:龙永图论道中美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8-10-20 21:18:00,阅读次数:730 更多



10月19日,“与龙共舞 永图论道”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民营企业的对策经济讲坛在南京举办,特邀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作专题报告。省工商联巡视员桂德祥代表省、市工商联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毛卫华,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汤雯,副巡视员李永胜、顾振华,会领导郑德巍、钱卫冰、卞文佐、吴建发、朱献国、张习保、黄国平等,以及市工商联常执委及直属会员,各直属商会会员,各区工商联主席(会长),南京市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联合会会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系统机关干部等共1000余人参加讲坛。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顾平和理事彭永滨等人参加了讲坛。

本次讲坛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最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影响着中国广大民营企业的发展,龙永图围绕广大民营企业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问题存在三点,一是中美贸易逆差,二是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三是保护知识产权。”龙永图开门见山。

龙永图介绍,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美贸易存在逆差是市场化的产物。中美贸易逆差应该在动态之中用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

关于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他指出,中国刚开放时,在吸引外资方面只有廉价的土地、劳动力,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在那种情况下只能采用合资的方式与国外企业合作,而且在一些敏感的领域中方必须控股;如果外资企业在合作中不拿出技术来,甚至不拿出核心技术,就很难在中国占领市场,“他们拿出技术是为了抢占中国的市场份额,并没有所谓的强制性技术转让。”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正逐步建立一整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并且认真实施。

所以,上述三个主要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对于贸易逆差问题,中国需要调整外贸政策,从过去主要重出口调整到出口和进口并重,并且以更大的力量增加进口。对于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问题,目前国内的产业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更不需要在一些领域进行强制性限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对违法侵权行为严厉打击,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可以实现双方的共同利益。

龙永图最后讲述了维护好中美关系大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励大家坚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他说,中美贸易摩擦并不完全是坏事,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契机。

本次论坛是金陵工商讲坛第16期,“金陵工商讲坛”是南京市委打造的三大精品讲坛之一,由市委宣传部、统战部主办,市工商联、市总商会承办,旨在为南京广大民营企业家提供一个提高政策把握水平、增强创新发展意识、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学习平台,围绕民营企业家高度关注,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主题开展,尤其是对党和政府大政方针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做深入学习把握。迄今已经举办16讲,邀请了金岩石、马光远、洪银兴等知名专家学者,袁亚非、陈俊等知名企业家以及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主讲,培训民营企业家6000余人次,深受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欢迎。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总商会指导,南京傲泓度假酒店有限公司联办,江苏省福建商会、南京市福建商会协办。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22899今日访问量:661昨日访问量: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