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我会参加沪苏数字(智能)经济标杆企业行

发布时间:2018-10-19 11:06:00,阅读次数:850 更多
 

10月18日,沪苏数字(智能)经济标杆企业行活动启动仪式于南京举行。上海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茜,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荣余,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高级工程师、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钱志新,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等领导、智能经济领域专家、两地知名企业负责人等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顾平和理事陈军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着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展开,数字(智能)经济已成为新的发展引擎,创造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江苏省工商联副会长丁荣余在发言中指出了当下数字(智能)经济在产品、业态等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革。面对这样的新形态,企业如何能抓住这样机会谋发展,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需要思考的问题。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我们都有了”。在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钱志新看来,江苏在数字智能经济方面拥有不错的“底子”,然而“怎样为传统产业服务、将传统行业数字化?目前来说这是一个短板”。钱志新向记者介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徐工集团的数字化生产。“他们只要做三件事,一是搜集数据,第二是输入数据,第三是处理数据。”操作工变成了数字工,人与机器由从属关系,发展成为了一种协作的关系。

  此外,钱志新还指出,目前社会仍存在着对数字(智能)经济认知不够、缺乏数据、缺乏数据人才的问题。他期待相关标杆企业能够积极探索,起到行业引领示范作用。

  据了解,目前南京各大高校也在积极培养相关数字人才。以南京大学为例,今年3月6日南京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建设一流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此外,由南大牵头举办的数字星球网站,汇聚、集中了12万国内外高校数字人才,一方面将教育资源数字化,一方面提供培育+大赛+就业(实习)的方案致力于推动实现大学生数字领袖培育和数字资产增值。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南京钢铁集团,了解、学习了相关单位将数字(智能)运用于生产、研究的相关实践经验。尤其是在南京钢铁集团参观宽厚板数字化生产线后,又聆听了集团董事长黄一新和战略运营部汝金同副部长等企业领导对南钢建设发展的情况介绍,深深震撼了,南京钢铁集团一体三元五驱动,对冶金技术的发展、数字自动化等,创造了中国许多第一,使这个60年的老厂换发青春,显示了数字化的勃勃生机。活动结束时,全体与会人员还进行了活动交流总结,分享交流了参观中的认识与收获。

  “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发挥上海、江苏两地智能经济领军企业的产业引领和发展示范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智能经济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丁荣余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计划花半年的时间,以‘对标互访,深化合作,跨界融合’为主题,组织两地数字(智能)经济领域的企业开展观摩学习和项目对接活动”。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497今日访问量:60昨日访问量: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