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张家港天达工具有限公司宋虎心无旁骛打造百年企业

发布时间:2017-08-17 15:18:03,阅读次数:1737 更多
在这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是真正令人敬佩的:

他们目光敏锐,审时度势,能准确把握事中“先机”;

他们不骄不躁,泰然自若,内心始终充满禅意;

他们未雨绸缪,如履薄冰,不敢怠慢丝毫;

他们一生甚至几代人,只做一件事,并且尽全力去做到极致。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匠人。

每一个行业,都有一群匠人。在辛辣食品行业,辣椒酱大王戴维·陈的名字和故事几乎无人不知,他曾说:“我最害怕的不是选错方向,也不是个人不够优秀,而是很多人每次开始一件事情,不到一年,他就放弃了,然后说这个事情不行。很多人,就这样浪费了自己一生,一直在第一年第二年的怪圈里打转。”我想,正是这样一种“笃定、不服输”的意念成就了汇丰食品这个家族企业的长盛不衰。

江苏省是五金机电生产大省,在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这个群体里已经涌现出了众多五金第二代和第三代掌门人,如:张家港天达工具有限公司、无锡伟达五金交电公司、南通市五金机电有限公司、江苏天工工具有限公司、南京宁庆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金坛农用水泵厂等一大批会员企业第二代都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该企业的掌门人。这个群体里有一个突出的第三代掌门人,就是在素有“中国五金之镇”的张家港市大新镇,37年来专注提供高品质小五金的工具世家,祖父孙三代人的“薪火相传”引领企业走入全国手工具行业的第一方阵,他就是张家港天达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达工具”)。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做百年企业的探索者,是天达工具自创立起就规划好了的美好蓝图,乃至现在发展到第三代,当年的初心也毫未动摇过。踏踏实实的坚守、心无旁骛的专注,奠定了天达工具在五金手工具行业的稳固地位。

1981年,正值“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全面实施初期,退休不久的宋友成敏锐地看到了历史难逢的发展机遇,凭着三千元的资金、几个人,在大新村的三间茅草屋里,开始了天达工具漫长的创业之路。在这块最早取名为“大新加工场”的福地里,宋友成等人使用最传统的大炉子加大铁锤,一锤一锤锤出来的毛坯,加上一些简陋的设备,生产出了一批批手工裁缝剪。

走进父亲创办的工厂之前,宋达华先后在曲霞医疗厂和农具厂、刀剪厂工作过,从一名普通工人到车间主任,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生产经验和管理经验。受益于以往,加上自身的雄才大略,宋达华一改往日产品单一的局面,开发出“钳子”、“剪子”等系列新产品,同时准确把握市场经济的浪潮,实现了由剪子、钳子向剪切类工具系列生产转型,天达工具由此重塑竞争优势,获得了经营绩效的全新改观。1993年,宋达华与马来西亚投资人叶天均合资,并取对方“天”字,与自身“达”字,将“大新加工场”改名为“张家港天达特种刀具有限公司”。自主品牌“新工”也在这个时期创立。

199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机械电子专业的宋虎,在人生首个十字路口坚定地扛下了家族责任,成为天达工具第三代掌门人。先当兵后当将,凭着年轻人的闯劲和干劲,宋虎进厂之初便主动要求进生产车间当一名普通工人,画图纸、铸模具、跑市场,这样一干就是三年。为了突出工具品牌,2008年,他将公司更名为“张家港天达工具有限公司”。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尚书·大禹谟》中记载称,这十六个字是当年舜禅位时托付给禹的为君之道——做事就要用心,要坚定不移,要做到“专”和“精”。治企之道亦如此。几千年后,天达工具用“坚守·传承·创新”的故事很好地阐释了这“十六字心传”。

宋虎说:“作为家族企业接班人,与上一辈搞好关系很重要,我认为在思想上应该求同存异。天达工具自创建伊始,就一门心思搞制造。在坚守中,天达工具走上了一条‘科技兴企’的不归路。”

秉承“相信科学,相信设备”的经营理念,早在1998年,天达工具就引进了电脑制图,2001年引进三维制图。2001年下半年,从法国和台湾学习、考察回来的宋虎决意购买先进设备,用机械生产代替手工工艺,逐步实现现代化管理。

从2002年起,天达工具先后引进了热处理设备、网带回火炉、台湾精锻生产线、1600吨锻造流水线、全自动电脑模具雕刻加工中心和全数控加工机床等一批先进设备;同时,宋虎主持开发一模多坯锻造技术、断线钳刀口铣加工技术、无铅环保涂塑手柄、铝合金管子钳、大规格扳手等,智能机器和工艺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使生产效率有了质的提升,产品的创新和多样化也填补了许多市场空白。

除了提升硬件设备,在宋虎的主导下,天达工具还注重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把“产学研结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天达工具先后与上海工具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科研所达成合作意向,资源互利互惠,有力提升了天达工具的研发水平,进一步巩固了天达工具在五金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天达工具37年来专注于创新、升级,在小五金工具行业做出了“大文章”。2015年,天达工具在业界脱颖而出,成为CCTV-发现诚信栏目在张家港地区的第一位,也是全国五金行业内率先走进该栏目的企业。天达工具还是央视“魅力品牌”栏目合作伙伴。如今,天达工具已被授予“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业企业设计中心”、“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拥有员工500余名,产品涵盖断线钳、管子钳、拉马和敲击扳手四大系列,年销售额2亿元,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手工具制造商之一,且多年来与世界顶级的品牌工具商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

三代五金人,一个企业梦。在宋虎的带领下,天达工具正稳步迈向一个高速发展期。眼下,面对劳动力日益紧张的形势,天达工具着眼于自动化改造,同时实施设备数控化改造,以不断提升产品的稳定性。秉着“使客户满意,使员工成长,使天达永远领先”的核心价值观,携着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勇于突破的“张家港精神”,天达工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为心中那个“百年企业梦”打下坚实的根基。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619今日访问量:611昨日访问量: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