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照亮别人   提升自己

发布时间:2017-07-11 19:04:33,阅读次数:1742 更多

——记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 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会长 江苏连泵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标

.司马迁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从古至今,无论是圣贤官员,还是商贩百姓,谁不为利?!唐.白居易言:圣人非不好利也,利在于利万人;非不好富也,富在于富天下。显然,白居易对利的理解之深,境界之高非常人能及。邓小平言:我的一惯主张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作为政治领袖,邓小平根据中国当时国情,为我国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天我要讲述的主人公,既是位为利的经营者,也是位利人的企业老总,更是位践行共同致富的新型企业家。他,就是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会长,海州区政协委员,江苏连泵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标。

(一)

1995年,宋志标面对所在企业一成不变僵化的经营模式和吃惯了大锅饭惰性十足的干部职工,企业难以为继。无奈,在企业采取走裁员这条路时,宋志标主动向厂里提出,自己离厂单干,自主创业。

自主创业谈何容易。宋志标创业初始就遇到资金,场地等诸多问题和困难。虽然他求亲托友,东拼西凑筹集到30万元资金,但要想建厂房,进设备,搞生产经营这点资金远远不够。困难没有办法多。在当地工商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宋志标在新浦租赁了闲置的厂房,并在新浦水管路租了两间门面房成立了连云港市清水泵厂销售中心。同时注册了连泵牌商标,并采用产品配件组装以及贴牌加工的方式与博山,青州等地生产水泵大的企业厂家进行合作。

由于宋志标诚信经营,其生产,经营的水泵质优价实,在广告宣传上也很到位,不少客户使用连泵牌产品后,都很满意,并介绍许多新客户来,宋志标生产,经营的泵类产品十分红火。

和当时大多数企业一样,宋志标原来的企业最终因经营不善而破产。这时,有不少原单位的以及外单位下岗职工找上门来,想到他这儿谋一份差事。面对原先在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宋志标感到为难,虽然这么多老同事来找我是对我信任,但自己刚刚起步,哪里能安置这么多的人。经过一番考虑,宋志标留下两位年岁大的,然后对其他人说,你们看这样好不好,你们都还年轻,也能像我这样,到工商部门办个营业执照,就在这条路上,租间门面房,开个水泵经营部,大家团在一起干怎么样?这时,有人对宋志标说,宋经理,万万使不得,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不是叫大家抢你饭碗了吗?宋志标对他说,有饭大家吃,有活大家干,车多不碍路,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大家齐心抱团,我要把水管路打造成水泵经营特色一条街。可这时又有人提出,像我们这些下岗工人,哪有钱开店?宋志标对他们说,你们租间门面房要不了多少租金,至于货源,可以先从我这儿拿,卖了再和我结账。在宋志标的引导下,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水管路上一下冒出了10多家水泵经营部,且各具特色。有经营清水泵,防腐泵,污水泥浆泵的,有经营锅炉水泵,高层建筑给水泵,管道泵,真空泵,齿轮泵的,还有经营消防泵,农用排灌泵的。一时间,水管路上形成了泵业专业市场,到这里购水泵的客户络绎不绝,各家的生意也十分红火。许多新闻媒体闻讯对这里进行采访报道。如今已是利源公司老总的周俊梅每每想起当年这些事,总是颇有感慨地说,我们这批下岗职工能有今天,多亏了宋总当年对我们的帮助。鉴于宋志标自主创业并带动和帮助下岗职工一起创业的特殊贡献,政府给予了宋志标很高的荣誉。199954日,宋志标被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连云港市委授予连云港市十佳优秀青年”“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200111月,宋志标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

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兴业领头人荣誉称号。

(二)

在市场摸爬滚打10多年后,宋志标发现,我市五金机电行业虽然生产经营企业不少,从业人员很多,但总体上是规模小,实力弱,竞争能力差。同时有些经销商还存在着以次充好,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现象。为了改变我市五金机电行业流通平台小,散,弱的现状,为了更好地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宋志标主动与我市五金机电业内较有影响且志同道合的企业老总联系,在江苏省五金机电商会以及连云港市商务局,工商联的支持下,商议成立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通过协会的力量和作用,使我市五金机电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拉长产业链,形成环环相扣,优势互补的生产经营格局;增强我市五金机电业的整体竞争力,推进五金机电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规范五金机电市场管理,维护五金机电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五金机电行业良性竞争。同时,运用集体资源,趋利避害,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发挥团队优势,促进行业内外多向沟通,共促繁荣,形成行业的整体集聚效应,主动应对国内外市场的严峻挑战。经过宋志标的多方努力,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20121228,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正式成立。宋志标被大家推选为会长。

协会成立后,针对我市五金机电市场有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不守信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现象,宋志标一方面与市12315消费维权中心联系,在协会设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接受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积极与市政府放心消费创新办联系,在协会各会员企业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协会会员企业都遵守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市场规则,信守合同,平等竞争,培育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以严格的自律赢得尊重,以优质的信誉开拓市场,以高度的责任感回报社会,在做人做事上恪守诚信美德,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随着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涌现出吉利电器公司生产的连吉牌电控设备等十大信得过品牌连云港明宇井灌器材销售有限公司等,十大信得过单位,连云港蓝翔机械有限公司等十大诚信单位 同时,协会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放心消费先进行业。协会所属企业江苏连泵机械有限公司,连云港久盛电力辅机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授予江苏省放心消费先进单位。协会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被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12315消费维权示范服务站

宋志标带领全体会员以创新精神开展各项开拓性工作,不仅使会员企业得到了实惠,拓宽了发展空间,而且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不仅使协会扩大了社会知名度,使协会工作在本市乃至全省都名列前茅,而且随着协会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我市的五金机电业迈上了健康有序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宋志标在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换届选举中被选为常务副会长。

(三)

建造集电子商务中心,商品交易中心,金融中心,产业服务中心,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于一体的五金机电专业市场是宋志标创业以来心中的梦。多年来,宋志标不畏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义无反顾地在追梦的路上一路前行。2015年,宋志标与江苏高渠道五金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继龙谈起自己的这一愿望,两人一拍即合,当即提出两家强强联合。一是共同应对国内外五金机电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职能作用和其自身具有的市场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品牌资源等优势,着力把市场打造成放心消费的诚信品牌,优质品牌产品集散地。三是市场在建设,运作过程中,借鉴国内外在专业市场建设运作中的先进经验,建设具有前瞻性的五金机电高端品牌市场。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宋志标提出市场,一要为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学生,商户和企业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创业和发展平台;二要采用互联网十的模式为商户,企业,用户构建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空间;三要构建由商户,企业,用户三方诚信,和谐,相互合作,互惠共赢的消费环境。

在宋志标的多方努力下,2016719,江苏高渠道五金机电城举行开业庆典。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吕振林将军等省市领导出席庆典活动。江苏五金机电商会,上海,北京,安徽,山东等地30多家省市兄弟商会单位派员参加和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

高渠道五金机电城不仅吸纳了大学生,商户近百户进驻市场创业谋发展,而且安置近300名下岗职工和社会富余劳动力就业。

高渠道五金机电城的开业,不仅了却了宋志标多年来梦寐以求建设高端五金机电市场的期盼,而且离宋志标心中梦的实现越来越近。

(四)

古人言,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宋志标深知,是党的富民政策,是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扶持,才使自己与大多数创业者过上较为富裕的生活。人,需要知恩图报。同时,帮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座的各位协会会员单位老总,有责任,有义务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宋志标在协会召开的公益事业动员大会

上如是说。在对帮扶对象的选择上,宋志标要求优先帮扶烈军属。同时,针对社会上曾发生帮扶款物在实施过程中易主和不到位的现象,每次,宋志标都和协会一班人到帮扶地与镇村,街道社区联系,落实帮扶对象。每次,宋志标都带队与协会一班人一起将帮扶款物挨家逐户送到帮扶对象手中。

几年来,宋志标带领协会同仁先后到革命老区赣榆区城头镇,塔山镇捐款捐物走访慰问为中国革命做出贡献的烈,军属,老党员和贫困群众;到海州区电台社区捐款捐物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到扁担河社区开展爱心牵手下一代,共圆美丽中国梦活动,资助帮扶家庭贫困儿童。几年来,宋志标带领协会同仁捐款捐物达数10万元。此举,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宋志标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各项工作中均身体力行 ,作出了特殊的贡献。2016年,宋志标当选为海州区政协委员。

宋志标,一位普普通通的创业者,在人生的征途中,他以一己之力助人释疑解难;以一己之光照亮别人,引领大家迈向安康坦途;宋志标,一位颇有建树的行业协会组织者,领头羊,在人生的旅途中,他以一颗感恩之心,回馈滋养他的祖国,回馈滋养他的人民。衷心祝愿他在人生的追求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称羡的故事。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3889今日访问量:682昨日访问量: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