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诚信为本,铸就世界第一品牌

发布时间:2016-08-16 08:43:48,阅读次数:1451 更多

诚信为本,铸就世界第一品牌

——2015年江苏天工工具有限公司发展分析报告

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

走进江苏天工,处处流露着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气息,“客户永远正确”、“天工是员工幸福的港湾”、以及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无一不诠释天工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社会责任,从中领略了世界强企的风采,领悟了这家企业的发展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启迪,无愧为中国切削刀具行业的骄傲,世界的品牌,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成功铸就了世界第一品牌的夙愿。

江苏天工工具有限公司,从1981年一个2000元贷款起家的作坊式小厂,发展到现在资产总额超80亿元的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并连续五年晋级世界特钢强企前四强,中国第一位;从纸绳、铜拉手、瓶盖、电度表转盘、电子琴到电视天线,从电视天线到切削刀具麻花钻、再到高速工具钢、模具钢、钛合金,天工走出了一条从苏南民营企业向国际化大企业发展的跨越之路,独具特色的天工发展之道,成就了天工“在港”和挂牌“新三板”两家上市公司,成为全球业界的翘楚。

摆脱贫困:他自动请缨,担起村企发展重任

江苏天工工具有限公司坐落于素有“中国工具之乡”美誉的江苏省丹阳市丹北镇后巷前巷村。昔日的前巷村由于人多地少,加上土地“箱子田”、“低洼田”多,全村总产值不到50万元,人均收入不足300元,位列全镇倒数第一,村办前巷村农机具修配厂[江苏天工的前身],一排低矮的厂房,20余名职工,生产的产品不过只是小五金配件,产品滞销,经常停产、职工放假,一千多名前巷人始终泡在苦水里过日子,一个“穷”字就是前巷村别无选择的写照,在这危难之际,时任前巷村队长的朱小坤挺身而出,挑起了全镇闻名的贫穷村的担子。

1981年,怀着对乡亲们的深厚的阶级感情,为了使前巷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的生活,朱小坤毛遂自荐挑起了濒临倒闭的村五金厂厂长的重担,为使村五金厂从困境中走出来,他四处奔走,捕捉信息,筹措资金,上马项目,终于使五金厂起死回生,快速运转起来。

创新发展:在主与次的调整中打造产业链

天工自1981年开始创业,在纸绳、塑料瓶盖、铜拉手、电子琴、电视天线等产品上折腾、摸索了七年,直到1987年,天工才决定转产工具麻花钻。麻花钻虽小,市场却广阔、稳定,它是机械加工的“常规武器”,也是欧美家庭的日常用品,直至今日,天工以切削刀具麻花钻为主导产品的目标始终如一,“做专、做精、做特”成为积聚天工发展智慧的经营之道,天工的发展在不变中蕴含着变,不变的是天工的发展从未偏离主业,变得是围绕主页进行延伸发展,天工在产品上求数量更求质量。天工的掌舵人朱小坤告诉我们,质量就是品牌,没有质量一切都等于零,没有质量终究有一天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以损失品质的方式赚取利润就是在自取灭亡。朱小坤坦言,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在坚守做本业,在房地产还没正式开始的90年代,自己当时胡资本已经比许多人都多,完全可以做房地产,但没有做,如某地产大鳄,在当年不过资金才200万,自己远超于他,但还是没想过做房地产,一直到今天,许多不务正业的企业纷纷涉足房地产或其他,自己仍然不为所动。

  用他的话来说,坚守制造业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打造出中国的民族优秀品牌。至少在当下,朱小坤都在为他的这个梦而不懈努力,从实际的回报来说,“天工国际”的业绩连年向好,除此之外,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中,也可谓成绩斐然。

  2013年上半年,天工国际实现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净利润为2.12亿,同比增15%。其中高速钢业务总收入为3.98亿元;高速钢切削工业业务收入2.23亿元;模具钢营业额为5.98亿元,同比增8%,公司的高速钢、高速钢切削工具以及模具钢的毛利率分别达到38.3%、17.5%以及40.9%。在国内同行企业而言,天工国际的利润几乎算是最高的了。

1992年,高速工具钢市场紧俏,有时一斤难求,当时日产麻花钻10万支的天工,年需切削工具生产专用钢600多吨,为了摆脱上游材料供应的束缚,赢得主动,天工决定自建高速工具钢生产线,形成了工具与专用原料工具的产业链。从此,这个小小的特钢厂与钻头兄弟并肩转战市场。实现了两条腿走路,相互支撑,相互依存,带来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带来竞技国际市场的实力。多年来,天工的切削工具产品系列不断调整结构,增加高档品种,不仅保证切削工具生产原材料的自给自足,而且增加了高速工具钢的销售,目前,天工的高速工具纲综合年产能已达3.6万吨,产量已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工具麻花钻年产4.8亿支,畅销欧美等世界五十多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已从昔日的配角,成为世界特钢业界当之无愧的主角,并以其精和特的优势,走俏国内国际市场。天工人深深的懂得满足现状就会落后,在切削刀具和高速工具钢产业生产技术日臻成熟的同时,天工立足主业,着眼装备与产品的共融性,发挥自身装备的优势,借助法国爱赫曼在模具钢生产技术上的水平,联手生产模具钢产品,自2005年第一炉模具钢产出以来,10年时间,天工的模具钢产品已占据国内50%的市场份额,和国际40%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以生产“切削工具、高速工具钢、模具钢”三大主产品为核心的特钢生产帝国。2010年,天工鉴于钛合金与特钢生产装备共同性的特点,开始上马生产航空航条、石油化工用的钛及钛合金新材料,成为中国首家钢、钛结合生产民营企业,并仅仅用了五年时间,天工的钛及钛合金年产能达1万吨, 2015年,天工模具钢业务和高速钢业务分别占总营业额的29.7%和19.8%,两者32.8%来自国内销售、67.3%来自海外市场销售。2015年,高速钢出口同比增幅15%,模具钢出口同比增幅近1%。2015年,钛合金产品业务发展迅速,营业额同比显著增加30.6%达1.73亿元。2015年,股东应占溢利7262.3万元人民币。2015年天工实现了总产值198.4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25%。并于2015年12月3日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生产钛及钛合金产品的骨干企业。

科技强企:规避逐渐消失的中国劳动力红利

朱小坤说,没有科技装备的现代化就没有企业的规模化,中国的一部分企业往往都陷入逐渐消失的劳动力红利中。在科技装备现代化投入方面,天工不遗余力,天工有世界领先的切削刀具、高速工具钢、模具钢、以及钛和钛合金生产装备,生产装备升级年均投资在3亿元以上,1992年,天工投资600万元上马了稀土高速工具钢生产流水线;2001年,天工上马了中国第一条高速工具钢半自动连轧生产线;2002年,天工成功引进了奥地利GFM公司500T精锻机;2003年又新上了快锻和650、400轧钢机组,到2007年上马2000吨快锻、扁钢生产线,2009年,又斥资5亿元从德国引进一台1300吨精锻机生产线,近几年,又先后投资数十亿元投资上马了工模具钢全自动连轧生产线、台湾产全自动联合拉拔机组、从奥地利引进了750吨精锻生产线、从韩国引进了4500吨快锻生产线,从美国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15吨中频炉炼钢生产线、以及20吨保护气氛电渣炉、抽锭项目、工模具钢及钛合金薄板项目等,在天工一应俱全,天工有世界上最大的丝锥生产线,以及行业内检测装备最先进的研究中心,极大地提升了天工的业界地位,为天工产品创新和新品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智能装备的使用,使天工的劳动力红利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天工用人最高峰时是6000多人,2015年已经减少到3000余人,劳动力成本减少了一半多,天工的科技投入占产出比达到了3.5%。2016年,天工积极迎合《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尤其在切削刀具生产方面,对热处理、丝锥生产线、以及外圆磨、无心磨等工序的生产装备全部进行智能化改造,以机器人期待劳动力,在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劳动力的情况下,提升产品的生产精度。在2009年金融危机的严峻环境之下,天工仍然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佳绩,切削刀具、高速钢、模具钢凭借“特”、“专”、“精”积极抢滩市场,公司销售收入逆市增长。朱小坤说,像金融危机这样的狂风暴雨,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实力,更是企业的智慧和把握机遇的能力。天工人对形势和市场洞若观火。

新品研发:勇做行业技术的标杆

建厂之初,朱小坤就曾写下“客户永远是正确的”,天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市场需要什么他们就生产什么,每年投资上千万元致力于新品研发和工艺优化,实现了由普通产品向高端和更高端产品的转型,无论是切削工具、高速工具钢,还是模具钢、钛及钛合金产品新品不断,在切削工具方面,天工研发生产了多重高端丝锥、锥钻产品,并于2015年开始生产硬质合金刀具成品,其中双金属丝锥产品填补了中国切削刀具的空白,可以说是颠覆了传统的制造,在高速工具钢、模具钢方面,天工圆、扁、方钢、模块以及盘园、丝材等一应俱全,双金属锯条用钢和钛合金钛丝更是国内唯一。从公司的产品结构情况来看,比如像机械工具,基本上就是原来出口的比重要占到80%以上,这几年随着国内品牌提升,国内销量逐步在提升了,现在已经达到30%和70%,或者是65%和35%。一些特钢塑钢方面原来只在国内销售不出口,这几年由于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品牌建立,在国际上今年大概占到20%左右出口,国内销售就占了80%左右。像模具钢也是,模具钢以前国内扁钢占得比较多一点,国外的圆钢占得比较多一点,这两个几乎差不多,各占50%和50%。还有一个钛合金,目前主要在国内销售,现在与美国一些客商、德国一些客商在联系,2016年也开始有出口,基本上公司生产的产品,任何一个档次,都能够把它放在国际行业里面,把这个标准作为厂标,这样产品一旦出来后就能够达到国际标准,始终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依照国际品牌质量的要求,因此,做出口基本上不带有任何的压力下,因为品质有保证。

员富企强:以人为本构筑“天工家园”

在天工,“以人为本”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员工管理处处被贴上了“人性化”的标签。整个企业,宛如一个大家庭,充满着向心力,目前天工有员工3000人。

天工制定了完善的内部用人制度,为员工提供充足的发挥和发展空间。员工有什么特长,就相应给予什么岗位;有多少贡献,就相应给予多少报酬。每一个工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员工劳有所得。天工将员工待遇与企业业绩紧密挂钩,企业发展了,员工收入水涨船高,2015年,天工的员工月人均达4700元,每年举办一次“天工劳模”和“天工技术精英”评比活动,被评上“天工劳模”和“技术精英”的均有一定的奖励。员工有难必有帮。在“住”的问题上,针对外来员工占60%以上的情况,公司投资近亿元建造了近1800间夫妻宿舍,工龄超二年的外来员工一律免收住房费;过去三年,陆续为广大员工建造了700余套职工商品房,以成本价销售给员工,对经济有困难的可以在工资中每月扣一部分作为房款,彻底解决了外来员工“望房兴叹“的难题,实现了安居乐业,在“行”的问题上,每年春节,对安徽、苏北方向的员工,公司均联系车辆免费送其回家过节;对节后按时报到的员工,给予报销往返车旅费;在天工上班住夫妻宿舍的员工,其子女均可免费进天工幼稚园,切实打消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同时天工为所有的员工办理了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据统计,天工每年为每位员工支付保险费用高达1万元,彻底解决了员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难题。

村企共建:带领村民建设“现代农村”

朱小坤是土生土长的前巷人,他立志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每一位前巷人都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为了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天工投入500万元,建镇江市首家村级老年公寓一座,真正使老年人有了自己活动的一片天地。同时,村委会对女满55周岁、男满60周岁的老年人每月发放100~200元不等的养老金,每年近距离旅游一次,老党员远距离旅游一次,对困难户、五保户、低保户予以补助,免费为全体村民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对考取重点高中的学生奖励奖学金,同时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对全村主干道浇筑了水泥路,主要河道进行石驳,河道及主干道都进行了绿化和亮化,前巷村已成为全国文明村,成为现代化新农村的榜样。

热心慈善:回报社会堪当“大爱新星”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回报社会”。这是朱小坤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更被一次次的实践反复印证:2003年,当SARS肆虐中国大地的时候,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天工慷慨解囊,向镇江、丹阳两级民政部门各捐款50万元,以支持抗非事业。2006年,为帮助优秀的高校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天工专门在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设立了“天工奖学金”,每年拿出数十万元资助贫困生,去年8月又向江苏海协教育基金会捐献10万元,用于资助江苏高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2007年,面对四川“5·12”地震大劫难,天工通过多种渠道,先后捐赠近160万元,及时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手。2008年,冠名1500万元,成立丹阳市天工慈善救助资金,在丹阳全市范围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助灾、助贫、助残、助学、助医等方面的个例,更不胜枚举。据统计,2015年以来,天工用于社会慈善活动的投入近亿元。

加强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天工近年来,十分重视党组织建设工作,集团党委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对保证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突出企业自身特色,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标准,将企业标准化理念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天工目前有68名中共党员,他们都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中坚力量;天工党委更是注重加强新党员的发展和培养,注重在年轻职工、一线工人中发展党员,2015年发展新党员5名,引导他们把个人奋斗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天工党委总是将发展和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开展职场教育、抓企业文化、安全生产和每月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让员工参与企业管理,以从严从实的精神,积极研究、探索如何做好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达到党建增活力、员工增动力、企业增实力。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406今日访问量:411昨日访问量: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