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第一批入选世界灯塔工厂

发布时间:2023-01-31 09:53:16,阅读次数:663 更多

1 月中旬,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有 18 座工厂新入选,其中 8 家位于中国。至此,全球“灯塔工厂”数量达到 132 家,中国本土坐拥 50 家,居全球首位,其中江苏省有9个工厂加入该行列,全球和全国占比分别为6.8%和18%,居全国第一,涉及工业智能制造、汽车、消费品、医疗设备、食品等多个行业。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协会数字化委员会主任单位——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母公司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选的世界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入选工厂在新技术应用、模式创新、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均居世界前沿,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典型示范标杆,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业内人员表示,从2018年到今年,江苏省每年都有工厂入围,从规模到连续性都体现了“江苏智造”的含金量。

“灯塔工厂”还是行业未来趋势和走向的风向标。以工业制造业为例,产品种类众多导致物料品种多、产线换线频繁,叠加产品往往需要更短时间推出市场以赢得先机,行业以往都是采用“人海战术”提高生产效率。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行业面临人员离职率高、用人成本不断上升等问题,为应对“多品种、小批量”需求和上市时间更快的挑战,而行业“灯塔”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升级,给产业链企业带来诸多新启示。

截至目前,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近七成在江苏建设生产线。高质量科教资源和一流营商环境,使江苏省成为全球制造业巨头落子布局的重要目的地,“灯塔工厂”最大效率汇聚各类生产要素,持续助力传统制造业的迭代升级,助推江苏智能制造领跑全国。

未来,灯塔工厂还将积极建立“以我为主”的评价和话语体系。据悉,去年开始,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组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设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凝练总结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加强典型示范和经验推广。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正在力推会员企业加速“智改数转”,让更多的的会员企业今早与省协会数字化委员会秘书处联系,由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尽全力帮助和指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早规划、精设计、抓落实、分步实施,提质增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597今日访问量:590昨日访问量: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