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促成北京第一个不锈钢市场诞生的戴南人

发布时间:2022-05-02 09:11:11,阅读次数:2060 更多

戴南不锈钢产业的影响与戴南不锈钢的销售大军密切相关,哪里有戴南人,哪里就有不锈钢产品的销售,自北向南,从东北的漠河到天涯海角的琼岛,从雪域高原到东部沿海,天山南北、长城内外都活跃着戴南不锈钢人的身影,时不时可听到熟悉的“戴普”乡音。从事不锈钢销售的戴南区域内的人员遍布全国三、四百个大中城市,甚至渗透到工业发达地区的一些乡镇,全国知名的不锈钢市场都是江苏省兴化市戴南人的大本营,他们不仅在那里从事着不锈钢产品和材料的经营,而且有些不锈钢市场的建立也与戴南人密切相关,像上海的九星不锈钢市场、嘉定国际五金城内的戴南不锈钢专卖区、天津的黄河道不锈钢市场、成都的量力钢材城和金府市场、西安的自强西路、沈阳的北方不锈钢市场、重庆、广东的广州、东莞、佛山……,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加上三、四线城市里从事不锈钢经营的戴南商户有数万家之众。首都北京也不例外,而且北京的第一个不锈钢市场还与这位戴南人有关。

戴南丁泊村是戴南东南端一个闭塞的小庄子,偏僻到有人都不知道“丁格白”属戴南,因为那里与时堰、开(格)庄等东台市的乡镇接壤,不消说从前交通不便近乎与世隔绝,就是现在也没一条像样的交通要道与外界相连。就这样的条件,丁格白人却勇为人先,在戴南经济发展史上,特别是不锈钢产业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丁泊村航拍图.png

△丁泊村航拍图

丁泊村是戴南镇较早搞不锈钢拉丝的村,第一个制作不锈钢针灸针的村、第一个制造不锈钢手表带的村、第一个制造出不锈钢实验动物笼具的村、第一个成立村办慈善基金协会的村……就连北京第一个不锈钢集中经营区的建成使用也是丁泊人创意和提议的结果。

这个关键人物就是丁泊村的董增荣先生。

董增荣青年时代因为当过兵,算是出过门有些见识,退伍回村后就被安排到了村办厂跑供销,与董玉宏、翟世先等人天南海北地找客户谈生意、寻商机上项目。等到村办厂能制造出合格的实验动物笼具时,董增荣和董玉宏就成了北京的常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302医院、中科院生物研究所……所有设有动物医学实验的医院、研究所都是他们攻关的对象。当时苏州也有一家实验动物笼具制造厂,人家规模大、地理位置好(城市),名气也响。为了与苏州同行竞争,丁泊村只能出奇制胜。他们得知一批医学专家要离开北京去实地考察的消息后,翟世先当即与专家们一一沟通,盛情邀请他们来戴南考察,并将专家们的身份证全部索要到手,然后去机场订了北京飞南京的机票,同时通知家里人提前赶到南京接应,董玉宏和董增荣得到消息,随即联系了转业在南京的董玉平,董玉平转业后在南京某部门任职,靠着这样的关系才能在南京金陵饭店预订了一桌当晚的酒席。临飞那天,翟世先想方设法将考察的专家们一一接到首都机场,会齐后才知道,很多专家也接到了苏州那家厂的邀请,但因为他们抢先一步,专家们只能辞谢了苏州方的邀请,“人家机票都订好了!”这是专家们婉拒时说得最多的话。人算不如天算,偏偏那天航班延误,南京这边接应的人等到华灯初上,北京那边说还没起飞呢。眼见越来越晚,金陵饭店都开始催促他们开席了,预订的酒席又退不掉,客人还没到,无论如何不能浪费,董玉宏、董增荣他们只好到处打电话,请那些在南京的老乡们来“帮忙吃”酒席。再高级的酒席也没心思品尝,草草解决了金陵饭店的这桌酒席后,接应人员又上街搜罗购买了不少零食、小吃、卤菜等去机场接机,终于等到了北京的专家们顺利“落地”,一边开车带专家们去宾馆休息,一边让专家们在车上吃着各种食物充饥,因为航班延误,专家们困在首都机场大半天简直饿坏了,吃着这些五花八门的零食居然也蛮开心。

那一趟,专家们不仅见识到了丁泊人的热诚和朴实,也认可了丁泊人做出的产品,专家感慨道:哎呀,你们就这么一个小村子,真是不简单!

的确,丁泊的这个村办厂做一样精一样,总能最后徒弟高出师傅。这大概就是戴南人共有的精益求精、敢为天下先的一种奋斗不止的精神吧。丁泊这个村办厂里要文有文,要武有武,技术方面董玉华可谓一通百通,翟世先也是干一行专一行从无止境,营销方面“二董”则能将“八面玲珑”与“诚实守信”完美揉合,厂长周仁茂更是一个有眼光、有智慧的能人,他们这一批人不仅是丁泊村工业发展的功臣,也是戴南不锈钢产业的先驱。

后来随着镇村企业的改制,丁泊这个村办厂也就散了,大家各自单干,董增荣继续做着实验动物笼具的生产和营销,作为不锈钢材质的动物笼具,使用寿命还是相当长的,而全国的用户就这么多,所以销量变得越来越少。看清形势后,董增荣果断转身,专业做起了不锈钢的营销,仗着当年在村办企业常驻北京的底气,他到北京的朝龙五金机电交易市场里,租了人家的一节柜台,卖起了戴南的不锈钢产品。那一年,他已经47岁。

完全靠着诚实守信的经营法宝,董增荣的生意越做越大,一节柜台扩展到一个门面,还将儿子也带到了北京,他儿子董光华年纪虽小,十八、九岁却很舍得吃苦,天天外出跑客户、揽生意,头脑又好用,和很多开店的年轻人不同的是,他能琢磨客户交给他的图纸,与客户交流时,都以为他是懂机械能识图的“科班生”。董增荣印象深刻的一回生意是,有个单位急需将几十支159(直径159毫米)的不锈钢钢管作抛光处理,找不到可加工单位,上门求助。董光华脑袋瓜一转接下了活,连夜制作了简易的加工台,用轴承和支架担负不锈钢管的滚动和传动,用改装的角磨机作“抛光机”,几十支钢管的表面一夜间被打磨出了类似于抛光的效果,自然钱也没少赚。就这样父子俩并肩作战,在北京牢牢立稳了脚跟。

在市场久了,老董的人品被大家所熟知,人人都愿意和老董做朋友,经营朝龙市场的老板也喜欢闲来到老董店里坐一坐,聊聊天。

董增荣于是对市场负责人提议说:朝龙市场繁荣是繁荣,但还可以再精细化,北京卖不锈钢的都是些“散兵游勇”,如果搞一个专营不锈钢的市场,会更方便客户找货,这样想买不锈钢的客户会更愿意往这个市场跑,我们的生意也会更红火。

朝龙市场的老板觉得有道理,恰巧市场一角还有空地,就听从了董增荣的提议建起了朝龙市场不锈钢专营区,共60间门面,这是北京第一个专营不锈钢的市场,于2000年秋根据董增荣的提议酝酿建设,到2002年4月初正式投入使用。董增荣近水楼台,门面随他挑,再好的位置也不需要另外加价。那些在白桥、珠市口、前门大街、亦庄等北京其它地方开店的人起初还觉得朝龙不锈钢市场的地理位置不如他们好,不愿意转移过来,后来发现朝龙市场的不锈钢市场越来越火,再想来已晚了,里面的房租涨了又涨,还是盘不到门面。

60间门面确实满足不了北京经营不锈钢商户们的需要,董增荣于是又鼓动市场老板再开发不锈钢城二期,尝到甜头的市场老板果然积极行动,囿于朝龙市场内已无建设空地,于是又另外择地开辟了“小武基不锈钢市场”,规模是朝龙不锈钢市场的三倍,门面依然紧张,一铺难求。不锈钢专营市场的火爆,让精明的浙江人嗅到了商机,随后浙江人又在北京建成了大规模的“小红门不锈钢市场”。然而追根溯源,北京专营不锈钢市场的创建系出自董增荣的眼光和游说,没有董增荣的一力促成,不能说北京就不会出现不锈钢市场,但至少出现的时间不会这么早,不会这么早地给北京的不锈钢经营者们带来如此的便利。

董增荣做生意的眼光重点还是体现他对“诚实”的认知,做生意的人大多喜欢“猫儿搭爪”地捞些碗外的油水,但董增荣始终认准“人品要正、货品要硬”,他初到北京开店,与电子工业部的“11所”发生了业务关系,那些专家、高工们对他一见如故,认可董增荣的货品,更认可了他的人品,主动帮他解决资金周转的困难,甚至预付款以“空白支票”的形式交给他,这完全是出于对董增荣的信任和好感,这种信任和好感并不是请客送礼换来的,刚开始打交道的时候,董增荣“在商言商”订合同、履行合同,没有“节外生枝”的“动作”,后来打交道时间长了,董增荣过意不去,请客请不到,就买了千把元螃蟹到北京“送礼”,结果一只也送不出去。

做生意的“关目”董增荣听过不少,但他和客户之间却几乎没有“关目”,或者可以这么说,董增荣在和客户进行“双向选择”时,都选择了不带“关目”的对方。这应该也是董增荣到北京后二十多年来能够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到现在为止他的开票资料仍然是初到北京时的那一套。

不善于“请客送礼”的董增荣不代表舍不得花钱。2012年董增荣回乡祭祖,看到村庄变化不大,萧条冷清,一些家庭收入低的人家贫困依旧,那些“五保户”老人一年100元补助金村里都发不全。而村里办厂的、在外做生意发大财的人并不少,如果搞一个慈善基金会是不是可以?村里的董玉营、董玉平、董玉宏三人就谈起了此事,试着与回乡的老板们商量,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成。董增荣返京的机票都买好了,听说要讨论成立慈善协会,立马退了机票,参加了丁泊村慈善协会的成立,成为首届慈善协会的12名成员之一,近二十年来,他带着儿子、女儿给丁泊村慈善协会的爱心捐款已记不清多少笔,差不多有二十万吧。对村里的慈善事业,董增荣就是舍得投钱。

北京的不锈钢市场因为历史原因已退出北京城,移址至河北廊坊,但对于曾经在北京奋斗过的戴南不锈钢人,应该都会记得曾经的辉煌岁月,董增荣对此可是功不可没。

本文作者:兴化市不锈钢行业协会秘书长 沈培林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7385今日访问量:753昨日访问量: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