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1 09:33:37,阅读次数:671 更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按照“四好”商会建设目标,紧密结合省工商联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和动员广大会员企业在加强党建、规范管理、做好服务、强化主体业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今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重要举措,是将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商会党支部为有效加强党的思想学习,紧跟党的部署,专门组建了党员微信群,凡是中共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最新要求和指示精神,我们都通过微信群及时、全文传递给每位党员同志,供大家学习。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两个条例和第15次集体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全文,我们均及时转发大家学习,并通过微信组织大家讨论,谈学习体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党支部带领党员同志及时学习,领会其精神。为使广大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使命,牢记初心,今年先后分别参观毛泽东韶山纪念馆、金寨革命纪念馆、临沂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国际五一劳动节、建党98周年和建军92周年、建国70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和会员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参观70周年大型图片展等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了支部在商会工作中的作用,党员同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促进工作产生了积极地作用,坚定了党员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二、积极组织会员走出去参观学习,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一是持续推进会员企业科技创新。近年来我会许多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的专利申请和保护,商会除了继续推进“正版正货”承诺计划的实施,今年向省知识产权局报批了19家示范企业。更加重视走访和吸纳科技型企业入会,增强商会的活力和魅力,为此,走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走访新材料、新技术研发生产企业15家。如:江苏徐州工程制造集团、南京市新颖氧控股集团、江苏宇越胶黏剂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沃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丹阳永丰五金机电有限公司、江苏华铭微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采薇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已经有8家入会,其余正在办理中。二是统筹协调高新技术企业年检。今年是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年检年,且门槛和标准都有很大提高,我会参与年检的企业有十多家,我们极尽所能主动与省科技厅和相关机构联络,不断发送省政府相关政策,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由会员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反映。三是主动引导会员企业参与数字经济等论坛和参观学习先进技术企业,寻出路,找差距,理思路,明方向。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国际第33届五金博览会、参观考察湖南邵东五金机电产业基地、参加苏沪数字标杆企业丹阳行活动、南京“新工业智物联论坛”、参加南京市数字经济大讲堂学习、参观考察上海临港经济区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生产线、参加省联闪联活动、参加江苏互联网大会、数字江苏高峰论坛、参加南京人工智能高研班学习、参观考察成都青白江自贸区五金机电城、参观南京朗坤科技园、参观考察镇江经济开发区、走进南京激光研究所、参加江苏省光伏产业高峰论坛、组织数十家会员企业与央企采购对接等。四是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商会在推进“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推进的基础上,先后组织部分会长和常务理事参加江苏华东五金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学习、参加知识产权保护与品牌建设研讨会、参加镇江三江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会长单位——江苏华东五金城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系统通过省级验收,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商会还利用网站,先后转发了数十篇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的文章和资讯,供会员企业学习。

三、积极开展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共建共赢新局

一是组织展会。今年以来,商会连续主办了两个五金机电展和协办了1个五金机电展,既是进一步拓展商会工作职能的一次尝试,又是试水江苏五金机电企业对本地展会的热情度。3月,我会联合江苏省机床工业协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工业装备五金展,虽说我会参展企业仅2家,但效果初显,明年将进一步扩大展会面;5月,我会联合海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五金机电博览会,无论参展企业数、还是专业观众、成交比例、展示新品等较往年都有明显提升;6月,我会协办了2019郑州中国国际五金机电展览会,江苏参展企业数十家,成果颇丰。二是加强商协会间互动。今年以来,商会较多的与省钢铁贸易服务业协会、省再生能源协会、省公共关系协会、省机床工具协会、省汽车经销商商会、丹阳市超硬材料工具商会等数十家商协会开展互动互联互通,较好地形成了共建共赢的局面。年初商会秘书处去丹阳市超硬材料工具商会走访调研时,深感其调查研究能力较强,撰写的调查报告既能引起市主要领导重视,还能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了商协会组织的参谋助手作用,对各个商协会都有很好的借鉴效能,及时通过网站和微信进行宣传和推广。三是重视国际交流,10月21日,商会组织了10多家企业与日本石川县五金机电株式会社进行交流座谈,该会专门发来感谢信,并邀请商会2020年5月组团访日。12月2日,组织会员参加俄罗斯对接交流会,商会常务理事单位南京福贝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与俄罗斯企业交流顺畅,且有了合作意向。

(四)为会员企业拓展更多的服务渠道,进一步增强商会凝聚力。

商会始终坚持“四好商会”(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要求,本着“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的精神,做到精心尽力,一丝不苟。

7月12日,组织会员参加金税三期培训;邀请省工商联高寿凯、徐洪军等领导莅临会员单位考察调研指导工作;组织南京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海银财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交流;组织人员参观中国国际五金展、临沂五金展;考察学习丹阳超硬材料工具商会、丹北五金工具商会;组织会员参加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讲座、参加宜兴西班牙江苏周活动、参加省联举办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会、参加南京钟山朝阳府观朴明式红木家具鉴赏、参加第五届中华锁王争霸赛、与澳大利亚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采购事宜、参加辽宁省国资企业混改对接会和黑山县招商推介会、参加山西省政府上海工业企业产业梯度转移推介会、参加新疆援建单位洽谈等,不仅为会员企业开拓思野、寻求合作机会,更是帮助会员企业埋头苦干,提供保障机制。

今年以来,共发布新闻热点和行业资讯4380多条,撰写商会新闻130余条;为30多家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牵线搭桥、提供服务,总体上商会工作运转正常。但由于秘书处人员不到位,许多工作无法展开,导致服务会员质量仍然不高,创建创新能力欠缺,需要进一步增强开拓进取精神,尽快完成民政厅注册登记工作,实现商会正规建设新局面。

二、2020重点工作计划

在当前宏观环境错综复杂、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商会尤其需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要着重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通过科技创新,借助江苏南京、苏州、连云港自贸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机遇,最大程度释放战略叠加的杠杆效应,努力在先行探索中找到五金机电行业的先发优势。

1、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一是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强本领、强服务、强作风”“三亮三强”活动。二是常态化开展“对标定档,晋级争星”活动。以五星级党员争创为抓手,争做先进党员,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多的科技创新增动力、激活力,以更大定力抓落实、求实效,推动商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2、完善《正版正货》软件管理系统,迎接省知识产权局的考核验收。

3、引导产业升级,推动行业进步。商会要加强对五金机电行业深层次问题的调研,及时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对五金机电行业趋势性发展中显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的调研,重点了解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国家土地使用政策和城乡规划升级的影响,行业供给侧与结构调整如何适应市场需求,中小微企业困境与出路等;二是继续引导行业提档升级;三是深入了解5G商用和区块链技术对五金机电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为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到来做好思想准备;四是加强品牌建设,拟与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商议,开展行业技能大赛,提升五金机电行业的工匠品牌价值;五是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组织会员企业参观和参加日本石川县和非洲肯尼亚等地五金机械专业展会;六是进一步与央企采购联盟合作,对接央企采购供应链,特别是南京江北新区华能综合产业园项目对接工作,联合兄弟商会共建共赢,互联互通,打造新型的合作模式,为会员企业创造实惠利益。

4、做好省联交办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诚信机制建设试点工作,认真总结这两年开展诚信第三方评估经验,打造五金机电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新形象,建立规范有效的诚信机制建设示范行业商会。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倡议行业积极行动起来,拟与江苏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对苏北困难妇女儿童的精准捐赠活动。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397今日访问量:854昨日访问量: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