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秸秆粉碎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12-16 09:20:35,阅读次数:470 更多
  今年,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上千亩葡萄喜获丰收,农户们赚了钱、心里美,但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一直困扰他们的废枝处理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走进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肥料场,一台两人高的全自动秸秆粉碎机正在紧张作业。工人利用叉车将剪下的葡萄废枝添加到旋转式盛料框内,随着机器轰鸣运转,拇指粗细的枝条瞬间被打碎,从传送带输出时已成为均匀的细小颗粒。据了解,粉碎机内有过载保护装置,保证作业过程安全、高效、稳定,一吨废枝只需10分钟就能全部粉碎完成。按这个效率计算,一台粉碎机可以满足一万多亩地的秸秆回收量。

  葡萄废枝的有效处理一直是困扰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难题,全自动秸秆粉碎机的引进,帮了农户们一个大忙。以前,葡萄园废枝的处理要么直接粉碎还田,要么转运到别处进行填埋。由于葡萄枝条与小麦、玉米等秸秆不同,直接粉碎还田对环境影响较大,且不利于作物出苗、生长,而转运填埋又要花费高昂的运输成本。农业园内种植葡萄1500亩,每年产生的葡萄废枝约有8000至10000立方米,去年光转运就拉了200多车,运输费和人工卸装费花了20余万元。

  为了帮助园区解决葡萄废枝处理的难题,北辰区农机部门技术人员多次外出考察、调研,最终引进了全自动秸秆粉碎机以及有机肥制作技术。400万根葡萄废枝粉碎后,添加食用菌废料、羊粪和腐殖酸进行搅拌堆肥发酵,不仅节省了高昂的处理费用,还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能有效改善土壤有机结构,释放氮、磷、钾等元素,帮助农作物生长。

  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副总经理董勇告诉记者,从今年冬季开始,示范园内的废弃枝条、菜秧和废菌棒都能制成有机肥,可以保证园区自给自足,不仅为农户节省了化肥支出,还能有效提升农作物品质。

  新技术试用成功,不仅让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走上了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更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的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北辰区农机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推广站站长秦瑞海说:“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对玉米、小麦、水稻等利用价值高的秸秆进行粉碎堆肥试验,进一步推动秸秆利用‘变废为宝’,保证全区化肥零增长的目标圆满实现。”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3983今日访问量:770昨日访问量: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