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百家省市商协会秘书长共商诚信惠商会之大计

发布时间:2017-07-10 20:11:36,阅读次数:1473 更多

   7月9日下午,在宁的上百家省市商会、协会秘书长在南京紫峰大厦洲际酒店举行交流会,交流研讨企业诚信机制建设、共商推进诚信惠商会之发展大计。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信用办和南京市信用办指导,由南京市青年商会、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在宁省市商协会各联盟主办。会上江苏省信用办副主任程友华作了关于企业诚信机制建设的主旨演讲,江苏鑫思泰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中国银行江苏分行中小企业部高级经理邹奕杰及部分商协会秘书长代表分别就如何开展第三方征信、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机制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要性、企业信用与企业形象及银企沟联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和交流讨论。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执行会长陈达致辞,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和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秘书长顾平主持本次会议。

通过研讨交流,与会商协会秘书长加深了对企业信用机制的认知,形成了对重视和着力推进各自行业领域企业信用机制建设的共识。大家认为,诚信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我国历来就有崇尚信用的优良传统。对于现代企业而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却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在当前我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激流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充分竞争已不是单纯地比规模、比总量,比技术、比创新,还要比信用、比品牌。我们各商会、协会都应当自觉鼓励引导会员企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信用管理,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信用办副主任程友华说,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这么大的经济体量,没有信用体系的支撑,很难与世界经济接轨,将制约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由于我国各种失信现象的存在,不仅增加了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且增加了经济运行的成本,降低了经济运行的效率。诚信缺失是当今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之一。社会对诚信的呼唤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最强音。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正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的诚信缺失现象,构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一致的社会信用秩序已成当务之急。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都就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建立全社会信用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质上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工程,既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规范市场秩序、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和效率,也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更好做到“放”“管”结合的必要条件。

据程友华副主任介绍,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起步于2003年,2007年省委、省政府为了总结部署相关工作,促进诚信体系建设走向纵深,召开了诚信江苏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诚信江苏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把诚信江苏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大战略载体之一,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工作布局。江苏较早提出了建设诚信江苏的发展战略,注重从顶层设计、系统构架、推进措施和支撑保障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江苏特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路。以建设运行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抓手,创建机制,构建平台,完善网络,深化应用,服务发展,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过近10年的努力,江苏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牵头、各方参与、协调推进的良好发展格局。江苏明确全省信用信息系统由“一网三库一平台”构成,即诚信江苏网、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人民银行信贷征信数据库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省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及服务平台初步建成。至目前为止,已实现43家省级部门和13个设区市自然人纳税、资质、许可、行政处罚等3.12亿条信息归集入库。我们以省、市两级规划为引领,在推动省级各部门网络互通和信息归集的同时,引导南京、无锡、苏州、南通、扬州等市和江阴、睢宁、兴化等县(市)也相应建立了企业或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省、市两级信息互补交换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2010年起,省信用办组织推进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和示范创建作。2011年,省政府明确将信用管理“万企贯标、百企示范”工程作为推动全省“万企升级”的重要抓手。全省完成企业贯标1.3万多家。采取送教上门方式,省级组织信用管理贯标活动,印送工作指南。认定信用管理省级示范企业。目前江苏省备案信用服务机构数已达190家,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以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为纽带,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省政府相继正式出台了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以及在行政管理中实行信用报告、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的办法,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社会反响良好。各级工商、国税、地税、食药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质监、建设、商务、物价等相关部门以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和联动监管,积极将信用承诺、信用报告、信用审查等制度嵌入日常管理工作中。

信用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源。美国著名企业家杰克.韦尔奇先生说:“我并没有把企业利润放在首位,却总是能够赢得非凡的利润。这说明诚信是品牌和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在客户经济时代,诚信是链主。以诚信面对客户、服务客户,这是企业制胜的法宝”。

程友华副主任说,我国有许许多多的“中华老字号”,涉及各个行业,有餐饮,有服装,有医药,有儿童玩具等等,并且经过悠久的岁月,时至今日,它们依然熠熠生辉,生意兴隆。为何?答案只需两个字:信誉。正是良好的信誉让这些老字号经住了百年风雨的洗礼和磨炼,是良好的信誉让他们在社会中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占有了一席之地。良好的信誉不是一朝一夕的行动所能造就的,它是由企业持续不断的诚信行动和道德行为,以及口碑宣传累积起来的。当前我国正在实施转型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企业信用机制建设应当成为企业转型发展和走出去的必修课之一加以做好做扎实。

本次活动聚集了130多家商协会会长和秘书长,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大多数秘书长认为,本次活动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指导性,又有具体抓手,受益匪浅,期待今后多多举办这类活动,不至于让人虚度时光。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371今日访问量:834昨日访问量: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