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永不生锈的戴南”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3-05-29 22:38:02,阅读次数:691 更多

1.png

哪里有戴南人,哪里就有不锈钢。

自北向南,从东北的漠河到天涯海角的琼岛,从雪域高原到东部沿海,天山南北、长城内外都活跃着戴南不锈钢人的身影,时不时可听到熟悉的“戴普”乡音。从事不锈钢销售的戴南区域内的人员遍布全国三、四百个大中城市。

20世纪60年代初,戴南不锈钢产业从农民手推肩拉外出“收破烂”起步,从天涯海角的三亚,到冰天雪地的黑河,全国各地都有戴南人收购废旧不锈钢的站点。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全国各地,解决了全镇不锈钢制品的生产原料。

改革开放后,戴南不锈钢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经历两次转型后,戴南成长为中国不锈钢名镇、全国百佳产业集群和江苏省重点培育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2022年,兴化不锈钢工业产值达到450亿元的规模,占兴化市生产总值的40%,有5万兴化人生产、销售不锈钢产品。

“黄埔军校”

为人不识“蒋校长”,开口莫谈不锈钢。戴南不锈钢能形成气候,与不锈钢行业的“黄埔军校”有着莫大的关系。“黄埔军校”是戴南从事不锈钢行业的人们对“江苏新环宇集团”的敬称,集团创办人蒋长凤被大家尊称为“蒋校长”。

戴南不锈钢产业初始阶段主要是做一些简单的加工。

2.png

1965年,戴南社会福利厂从武进小河引进不锈钢拉丝工艺,把收购来的不锈钢边角废料,用剪板机剪裁,经过锻打、拉拔酸洗等工艺流程,制造出了不锈钢钢丝。受当时拔丝产品优厚的利润诱导,戴南铁木社和丁泊、中心、陈北、赵家、堡东、堡南等大队也相继发展了不锈钢拉丝项目。社会福利厂、丁泊、赵家和集镇居委会等单位用不锈钢丝生产电炉丝、手表带、针灸器械、节育环等产品。锻工较为集中的戴三、祁安等大队,用边角废料生产不锈钢铲子、勺子和螺丝杆、螺丝帽。

改革开放后,自行车需求急速增长,为自行车做配套的兴化曲柄厂忙得不可开交。戴南人将业务拓展到挡泥板的配套生产上,不锈钢材质的挡泥板立马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戴南镇于是决定上马泥板分厂,生产不锈钢挡泥板。链轮曲柄厂投票选举厂长,蒋长凤几乎全票当选。

不锈钢泥板的生产材料是个稀罕物,不过当时国内搞不锈钢的主要研究所、生产企业都被戴南的采购员跑得熟门熟路,重庆、西安、北京、上海、沈阳的钢研所、特钢厂都是他们常年朝拜的对象。为了解决原料供应问题,蒋长凤无数次登门,重庆钢研所领导、专家们终于被感动,表示会全力支持戴南发展壮大不锈钢产业。蒋长凤亲自带队赴渝学习,成为参加培训的首期“军校生”。在重庆钢研所提供设备和技术指导的基础上,戴南上马了第一套不锈钢冷轧设备。

蒋长凤对前来指导安装调试的专家、工程师礼敬有加,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有的专家和工程师被留下来,成了“驻厂神人”。厂里跟着专家偷师学艺,戴南本土的专家、行家们从此开始成长起来。

泥板厂迅速红火起来,1989年镇里又批下张万村河东78.21亩土地建起新厂,江苏新环宇集团的前身“兴化县环宇合金钢厂”诞生了。随着不锈钢丝产量剧增,原料紧缺问题变得十分突出。环宇果断决定自己轧制不锈钢盘圆,于1992年10月派出8名技术骨干去西安学习培训,全套引进了不锈钢盘圆轧制线,戴南历史上第一条不锈钢热轧生产线于1993年4月建成投产。

1994年,环宇上马不锈钢冶炼炉——500公斤的不锈钢中频冶炼炉,自己浇铸不锈钢锭。后又陆续投产750公斤和2000公斤不锈钢中频冶炼炉,环宇鼎盛时期年产不锈钢超过万吨,成为我省知名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蒋长凤请来的专家不仅贡献了自己的技术,无意中培养出了若干本土人才。蒋长凤还领着技术骨干分期分批国营不锈钢大厂去学习和培训,让昔日的“泥腿子”成了不锈钢行业的行家和专家。

再精彩的戏也有谢幕的时候。随着乡镇企业机制体制的变革,新环宇集团像一盆火散了,结果却迎来了星光满天。

从环宇走出的人要么自己新砌炉灶,要么被那些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不锈钢企业老板们高薪聘请,独当一面。就连门卫、司机、厨师……这些看似与不锈钢生产都挂不上钩的人员,都被搞不锈钢的企业老板们当宝贝一样给请过去。

如今,蒋校长早将不锈钢事业传承给了儿女,其一的“森吉米尔公司”制造的不锈钢精密钢带已是行业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品牌。

谁也不能否认,本世纪初的戴南不锈钢行业,无不与环宇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蒋校长对戴南不锈钢的贡献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戴南第一条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和第一条不锈钢热轧生产线皆由蒋校长主导引进,戴南不锈钢生产由手工化、半机械化推进到机械化、智能化;第二,环宇率先上马了高效产能的不锈钢中频炉,实现了不锈钢冶炼的规模化;第三,带动了戴南废旧不锈钢的回收热,出现中频炉后再零碎的不锈钢废料都可以重新回炉熔炼,化废为宝,进而产生了数万人的“贩钢”大军,戴南成为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废料集散地;第四,培养壮大了不锈钢回收、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人才。

化危为机

戴南不锈钢产业经历过两次转型,其中一次是2001年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

2001年4月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无证小钢厂何以如此泛滥?》标题曝光戴南镇不锈钢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由于这期间正好是中央整顿经济工作秩序专题会议前夜,节目播出后戴南镇立即下发全镇停业整顿的通知,省市县联合工作组进驻戴南,一个原本繁华喧闹的工业小镇瞬间跌入舆情的严冬。

3.png

时任兴化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的顾跃进面对这场风暴心急如焚,彻夜难眠中苦苦思索对策,经过反复商讨大家形成共识:不能让戴南不锈钢产业就此熄火趴窝,不能让戴南的不锈钢产业就此被扼杀于发展的摇篮!

曾在兴化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丁解民当时任泰州市市长,他对戴南情况比较了解,认为戴南的不锈钢产业并非如报道这样片面和不堪。泰州领导班子因此对此事定调:正确面对新闻舆论监督,同时努力进行整顿,可以边整顿、边生产。

戴南镇迅速拟出应对方案:一是撰写戴南不锈钢行业相关资料,同时征集产品样品辟出不锈钢产品展厅,以产品和事实来说服大众;二是找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副会长、宝钢设计研究院院长田定宇,恳请他来戴南一探究竟。经实地考察,田定宇充分肯定了戴南不锈钢产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认为可以弥补大工业产品的不足,对不锈钢制品品种的丰富是有益的补充,应该支持鼓励。

三是由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琪,兴化市委陈骏骠书记,戴南镇党委书记顾跃进等人带队进京,向焦点访谈栏目组陈述戴南不锈钢产业的真实现状。后又由江苏卫视制作专题报道,作为对4 月1 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的回应,从舆论上初步解除了危机。

他们还拜访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李成和秘书长刘翠珍,向他们汇报了戴南不锈钢产业的情况,邀请他们组织专家团队来戴南考察。其后,中国不锈钢专家委员会的陆世英主任、康喜范副主任和朱诚教授等人又多次应邀来到戴南,他们为戴南开出了不锈钢产业发展的良方:集中熔炼、集中轧制、分散加工。

一场危机转化成了戴南不锈钢新的发展契机。这场舆论危机不仅消除了戴南不锈钢有失偏颇的不良形象,还使得戴南不锈钢更加全国闻名,引来世人更多的关注。

2002 年,兴化市在杭州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顾跃进书记觉得画册首页的那句“不锈钢之乡——戴南”宣传语缺乏气势,要求重拟一句宣传语。时任戴南不锈钢产业秘书长的沈培林联想到戴南不锈钢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艰难曲折,“永不生锈的戴南”这句话从他心底脱口而出!

此后,戴南不锈钢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诞生了一大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

前身为戴南热电厂的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跨进钢帘线行业,经过20多年的奋斗和发展,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产品市场覆盖率达100%,市场占有率近45%,产量、质量、效益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刘锦兰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钢帘线大王”。

再次出发

2018年,戴南不锈钢产业再次经历了一次痛苦的转型。

戴南镇云集了1000多家不锈钢制品企业,在发展地方经济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但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2018年4月,江苏省环保厅再次对戴南实行区域限批6个月。5月24日,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全镇353家企业的687台中频炉全部关闭。

2018年6月2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戴南:不锈钢名镇转型之痛》为题,报道戴南镇淘汰落后产能的情况。6月25日清晨,戴南镇党委扩大会认为,央视的报道客观公正,既指出了戴南镇不锈钢产业制品存在的弊端,又指明转型的方向。

戴南发展的最新定位是:奋力打造全国转型升级示范区。


戴南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制定《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围绕推进集中回收体系、压减冶炼产能产量、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做大做强制品产业等方面,着力推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21日,省政府批准筹建江苏省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开发区依托戴南科技园区创建。高新区现集聚中小微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5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已形成汽车轮胎子午钢帘线、不锈钢及金属新材料等特色产业,是世界第一的钢帘线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原材料集散地和华东地区最大的不锈钢制品交易中心,建有国家级不锈钢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不锈钢产业入选全国百佳产业集群和江苏省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是第六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022年全区实现工业开票销售594.2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92.1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17.5亿元,公财收入9.37亿元。

5.png

目前,兴化高新区正紧扣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冶炼、酸洗、物流、质检、展示、交易“七个集中”,深化主导产业全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延链,紧盯产业链高端环节,聚焦主导产业战略型、龙头型、配套型项目。目前,腾龙精线、众拓二期、申源高速线材、润创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戴南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兴化市不锈钢行业协会秘书长沈培林)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2350今日访问量:408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