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制度顶层设计驱动药品创新

发布时间:2019-09-23 08:56:37,阅读次数:251 更多
新版《药品管理法》即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施行,全面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临床试验机构由认证改为备案等条款纳入,为创新药上市审批装置“加速器”。

然而,在我国新药研发从“中国新”到“全球新”格局形成过程中,新药审批监管制度细则的健全完善更是如箭在弦。9月21日,在创新促进会、中国医院协会等组织共同举办的“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药品管理顶层设计的完善方向引发各方热议。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介绍,新版《药品管理法》监管措施更完善、鼓励新药上市,临床试验核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建立药品品种档案等举措都致力于源头严防。在鼓励创新方面,明确了重点支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对人体疾病具有明确疗效的药物创新,对创新审评机制、优化临床试验管理、建立关联审评审批、实行优先审评审批、建立附条件审批等制度均进行了修改。

企业是政策的直接感受者。在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宇看来,新版《药品管理法》建立了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将创新主体的进入门槛降低了,扩大了创新主体范围。但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的新药研发领域,还有待明确的法规指导。“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是医药创新突破领域,小分子药物创新市场饱和,细胞治疗、基因治疗领域是中国有希望医药创新弯道超车着力点,大部分是遗传病、罕见病,中国的临床研究在相关领域有基础。”

创新药从临床走向获批、从海外进入中国的时间不断缩短,覆盖病种持续扩围,医药创新成果能否最快尽快惠及患者,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上市许可人制度通过试点到最终纳入新版《药品管理法》,推动了中国新药创新质量把控与全球标准对标。2017年6月,中国药监部门成为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正式成员后,此次新版《药品管理法》连接和转化了ich的有关指导原则,有助于中国创新药走向发达国家市场、发展中国家。”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说道。

陈启宇对此亦有同感。“现在医药企业做创新往往是全球进行,企业创新路径依托的是中国新药审批、申报、监管制度,新药审批是第一关。审批细则几乎关系到企业新药产品的生死存亡。《药品管理法》作为医药行业的基本法,与国际新药管理制度接轨将是主要趋势。” 陈启宇说道。

实际上,多项新药审评审批改革举措下,我国新药品种数量增长明显。2018年创新药申请比2016年增加了75%;2018年批准上市新药48个,其中抗癌新药18个,比2017年增长了157%。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表示,新版《药品管理法》将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此类新制度上升为法律,实际上也是前期成熟的政策、法规的积淀固化。包括2017年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一些原则上升到法律,确保提高我国药品审批审评的效率。接下来,还需要制度配套的政策通道要打通,实施层面更加协调。

“对于业界关心的,比如核验三批能否上市销售、经营不知情是否免责等规则,新版《药品管理法》制定过程中收集了30余项,接下来在《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修订中,会将这些新版《药品管理法》未纳入的规章、技术指导原则加以明确,以解决业界关心的问题。”刘沛说道。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8357今日访问量:860昨日访问量: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