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我国电机产业市场规模大,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差距

发布时间:2019-09-23 08:53:54,阅读次数:330 更多
电机行业市场容量大,作为重要的驱动源,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我国电机企业数量较多,但是行业高端市场被国外发达国家占据,我国厂商大多集中在微电机领域,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微电机可作为基础原件组件广泛应用于不同的机电设备中。数据显示,我国微电机主要应用在信息处理产业,占总市场份额的30.5%,家用电器行业的应用份额约26.6%,武器、航空、农业、轻纺、医疗、包装等工业领域占总市场份额的20.7%,汽车领域占总市场份额的10.2%,视像处理领域占总市场份额的6.8%,工业控制领域占总市场份额的5.2%。此外,随着工业信息化的来临,未来传统应用领域市场需求或将逐渐放缓,微电机的主要市场需求驱动力将来自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新兴领域。

图2 2018年我国微电机产业市场需求结构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我国电机产业发展速度快,但仍存在三大主要问题

目前,随着国民经济的拉动,我国电机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是仍然存在三大问题:

1.电机行业缺乏国际品牌,企业利润率收窄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壮大,我国涌现一批产品质量佳、产量规模大的电机生产企业。与国外知名品牌相比,该类企业出口产品质量并不逊色,然而品牌效应较低,导致产品出口价格不高。在质量好、价格低的压力下,促使我国部分电机企业利润收窄。为缓解由于品牌效应带来的企业利润压力,我国应该加大电机行业品牌建设,培育国际知名品牌。

2.电机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不高

目前,我国电机产品产量大,但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比例偏低。国内市场高端产品被国外发达国家占据,在我国出口产品中,高端产品占有率也偏低。此外,我国电机出口额与进口额基本相当,然而出口产品数量远多于进口产品,我国每年花费大量的金额进口国内亟需的电机产品,如派生、专用系列电机产品等。为替代进口产品以及提高我国出口电机产品的附加值,我国电机行业必须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

3.我国整体装备自动化水平低,劳动生产率较低

我国中小型电机的制造加工水平以及加工工艺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目前,我国电机制造企业装备自动化整体水平不高,而国外电机装备制造企业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产品可靠性高的生产流水线。为提高我国制造业生产效率,应该逐步提高我国装备自动化水平,提供劳动生产率。结语

我国电机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已具备产量大、规模大的生产企业,并且电机广泛应用到信息处理、家用电器、武器、农业、医疗、汽车、视像处理等领域。然而,我国电机产业仍存在缺乏国际品牌、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不高、劳动生产率较低等问题,为提高我国电机整体竞争力,仍需加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电机产品以及加大产业品牌建设力度。此外,随着工业信息化的来临,未来传统应用领域市场需求或将逐渐放缓,微电机的主要市场需求驱动力将来自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新兴领域。

摘要:我国电机产业市场容量大,但是高端市场被国外发达国家占据,促使我国电机企业竞争较为激烈。本文结合电机的应用,重点分析了电机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电机产业起源较早,涵盖范围广,包含发电设备、配电设备、用电设备等在内的电力装备制造业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其中,我国微电机技术的发展源于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基础产业转移,经过长期的发展进步,逐渐具备先进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硅钢和电解铜是电机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电机生产企业盈利承压

电机常用于控制系统中,通过检测、运算、执行、转换等功能,实现能量的转换,是工业自动化、装备自动化的重要基础机电组件。电机上游产业包括钢材、漆包线、铜丝、铸件等原材料,下游主要应用于工业、汽车、家电、医疗等领域。近年来,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电机行业盈利承压。整体来看,电机主要原材料是硅钢和电解铜,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限产的影响,原料上涨给电机生产企业带来较大压力。此外,我国电机企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沿海区域,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整体呈现“东强西弱”格局。电机种类众多,但结构大致相同,一般分为定子总成、转子总成、调压器等其他部分,并且前两者决定着电机的性能、稳定性,是电机整体性能的核心部件。以电机轴心高度为基准,电机可分为大型电机、中小型电机、微电机。

图1 电机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电机产业市场容量大、应用范围广,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新兴领域是未来电机市场需求的主要驱动力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027今日访问量:36昨日访问量: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