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认真宣贯两会精神,助推商会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2 15:45:11,阅读次数:867 更多

4月20日,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2019年第二次会长会议在泰州市姜堰区金黄河大酒店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2019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高度关切民营经济发展,两会后,中央相关部门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特别是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坚持两个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要求,省五金机电商会领导班子,特别是商会党支部要带头学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把专注实业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聚焦主业作为创新发展之基,把回报社会作为凤凰涅槃之举。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履职尽责,凝聚和激发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发力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还通过南京康尼机电一体化、杭州老板电器、长兴县转型升级、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等典型案例的视频介绍和案例分析,对智能制造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会议认为,智能制造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目前受关注较多的有工业传感器、机器视觉以及工业软件等。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获得突破,例如减速机及伺服电机&控制器等部件。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制造业统计数据抢眼,一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7.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3月份制造业增长加速明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在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完整的产业体系支撑下,我国制造业不断提升创新动能,加快完善顶层设计,推进高质量发展。会长单位正在建设曼顿智能科技园,将集智能制造的研发、工业软件设计、大数据运用、互联网物联网融通、人才培训、实训等功能为一体,实现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让传统制造业从以机械化、自动化为主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改变制造业商业模式。5月30日,工控兄弟连在南京和我会共同举办一场500人的智能制造大会,秘书处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即时可借此机会,将全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成员邀请到会,共享盛举。会议要求,商会要在坚持创新发展的同时,要抓紧成立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更要注重提醒广大会员企业坚守安全生产和环保底线,认真汲取响水爆炸事故的深刻教训,丢掉侥幸心理,积极履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舍得安全投入,抓好安全管理,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会议传达贯彻学习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在工商联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培训研讨班上讲话精神。会议认为,李兆前副主席的讲话非常重要,对商会的“两个健康”发展有着非常深刻地现实的指导意义。他的讲话主要体现以下四点精神:一是建好两个机制,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和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的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用好“黑”和“红”两个名单。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进入社会信用“黑名单”的具体情况,督促、帮助企业主动进行信用修复;及时宣传、定向推送赋有工商联特色的“红名单”,推动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提供更加有含金量的守信激励措施。三是推动商会诚信建设工作,既要加强商会自身的诚信建设,也要做好会员企业的诚信建设,引导行业诚信、会员企业诚信。四是要营造诚信氛围。突出正面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推动更多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守法诚信意识,切实做到依法经营,恪守诚信美德、维护市场秩序。会议强调,全国工商联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培训研讨班安排我会交流发言,既是对商会诚信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我会诚信建设工作的一次重大检验和鞭策;既是我会的荣誉,又是沉甸甸的责任。会议上,结合诚信建设学习了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关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优惠新政和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会议要求,商会要进一步深化诚信机制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加强与省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工商联的密切联系,接受他们的精心指导,积极推进第三方诚信评估工作,努力保障会员企业不进入异常名单,更不能挂黑,将诚信建设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会议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一步扩大和推进“正版正货”承诺计划实施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认为,省商会抓“正版正货”承诺计划实施工作已历经7年,去年省知识产权局等5家部门,确定我会是“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推进示范行业商会,给予了极大支持,这个成绩来自不易,是商会全体会员努力的结果。会议强调,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推进力度。“正版正货”承诺是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诺“四不”,要广泛宣传,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秘书处尽快将商会和18家企业再次申报江苏省知识产权计划项目书报送省知识产权局和省工商联,适当时候请省知识产权局领导为会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要求参加会长会议的所有同志,参加当天江苏华东五金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大会”,接受知识产权保护的教育。会议要求,商会在抓“正版正货”承诺计划推进工作中,要密切关注五金机电行业经济运行变化,逐月逐季分析研判,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等各项工作,尽快完成民政部门对商会的注册登记工作,确保五金机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729今日访问量:49昨日访问量: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