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救援”现场来了消防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8-12-14 08:54:16,阅读次数:274 更多

文/片 本报记者 张玉岩

输油管道泄漏引发“火灾”

联动应急救援

12月12日9点30分,随着现场一声令下,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导调组组长下达命令,此次演练模拟罐区正在进行正常输油作业,5号原油罐因进罐电动阀故障关闭,造成输油管线超压泄漏,泄漏时线速过高产生静电引发火灾,形成大面积流淌火,电子进、出料阀门均损坏不能关闭。这次应急演练所在地是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山东中汇物流实业有限公司。

山东省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潘国军介绍,从现场看,事故情景模拟非常逼真,应该说是符合当前山东省整个危化行业典型事故应对需求。“企业应急队伍是整个应急抢险队伍的第一梯队,在危化行业,企业在第一时间应急预警响应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爆炸事故。”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采取无预案随机设情的方式进行,由导调组下达模拟灾情,按照企业自救、辖区消防力量处置、淄博消防力量和社会联动力量处置、省级部门和周边地市消防力量增援处置的程序进行。

应急响应启动之后,现场按照程序,企业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随后企业分别向市消防支队、市安监局报告灾情。市安监局向市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副市长接报后,立即启动市级应急响应成立救援指挥部,调集相关联动部门和专家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市政府、市安监局、市消防支队分别向省政府汇报。

飞机救援、消防机器人入场

应急新技术齐亮相

记者看到,此次应急演练现场,亮相了各种应急救援高科技装备,比如消防机器人、救援直升机以及消防侦查无人机等。

其中有两台桓台大队消防机器人在第一时间就进入现场进行灭火抢险。据介绍,这种消防机器人最大流量100l/s,最大射程能达80米。此外,还有爬坡能力,爬坡能力大于46度,牵引力1.5吨,可拖动4条80mm充水水带行走150米,遥控距离达500米。

而消防侦查无人机几乎整个演练过程中都盘旋在事故现场上空。消防侦查无人机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火情侦查的盲区,可以实现实时监控。同时,无人机还具有载重抛投功能,能够实现对人员无法到达或存在危险的区域进行物品抛投,在灭火救援战斗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消防机器人之外,此次演练的救援环节,还有一架aw139机型的直升机。这架直升机价值超1.35亿,机舱内部宽敞,同时配备有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医用氧气瓶等国际先进且通过适航认证的专业医疗设备,整个机舱相当于一个小型重症监护室,随机医护人员可在转运过程中对患者进行紧急救治。

应急系统内首次演练

集团作战优势显现

这次应急演练是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成立后,第一次会同有关部门、当地政府、救援力量和企业共同承办的一次演练。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在总结讲话中提到,这次演练,主要是检验消防综合救援力量和社会专业救援力量应急响应与联合处置能力,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应对重特大事故、灾害综合救援水平。本次演练紧贴山东化工产业实际,立足实战,模拟企业发生重大危险化学品爆燃事故,在企业、当地政府、专业救援队伍先期处置的基础上,通过119求援,调集淄博周边4个市消防支队参加增援,并安排直升机参与救援,发挥了集团作战的优势。

潘国军点评到,从应急力量来看,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对济南、滨州、东营、潍坊等地市的消防力量下达了调集命令,行动迅速。从参战力量来看,环保、医疗、交通协调作战,整个山东省在危化品抢险救援当中应急联动的机制体制已经取得了较高的水平。“整体上说,各方应急队伍,都是快速反应,体现了专业、高效的特点。”

12日,山东省政府举行了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这次应急演练是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成立后,第一次会同有关部门、当地政府、救援力量和企业共同承办的一次演练。在此次应急演练现场,各种应急救援高科技装备齐亮相,比如消防机器人、救援直升机以及消防侦查无人机等。

消防机器人进入现场灭火,最大射程能达80米,可拖动4条80mm充水水带行走150米。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399今日访问量:855昨日访问量: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