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聚焦智能制造 江苏太仓打造对德合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11-08 09:02:07,阅读次数:321 更多
中新网江苏新闻11月7日电 (黄莹)中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授牌十周年——“推进中德合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6日在江苏太仓启动。中共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表示,太仓对德合作正从引资、引技、引智加速迈向携手智能制造,全方位打造对德合作升级版。

当天,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太仓分论坛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0余位政商学界人士共聚一堂,探讨智能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并共同见证“中德企业合作基地”授牌十周年的启动。

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展德国企业占据欧洲参展企业三分之一。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对外资企业入华政策的放松,来自德国的企业机构,正在引领新一波对华合作高潮。

地处沿海开放带与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太仓,这个户籍人口不到50万的小城,就已集聚300多家德资企业,年工业产值近70亿欧元,是中国德企发展密度最高的地区。

作为国内第一个由商务部以国别名义授予的“中德企业合作基地”,10年来,太仓不仅积极推进与德国的经贸合作,促进本土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而且带动了长三角地区吸引外资,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这里的德资企业净资产、产销、利润等指标每年保持约20%增速,有近50家企业是所属行业的全球“隐形冠军”。

德国霍朗恩霍夫研究院副院长霍尔格·科尔教授认为,太仓建立了一批对德交流合作的载体和平台,如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园、中德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创新园、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等,这些平台在各地对德合作中是不多见的,提供了产业嫁接、科技创业、技术转移、人才交流等多元服务,铸就了太仓成为中德合作成功范例。

他说,制造业在中德两国的gdp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要在数字化到来之际,抓住机遇,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两国企业可以合作共赢,完成从机器代人到智能工厂、智能企业的人工智能化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论坛上强调,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但不能片面追求智能,更应务实推进制造,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要走好自己的路,提升自身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太仓已培育省、市级示范智能车间21家,形成了较完整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中德(太仓)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内80%的企业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集聚太仓的德企还带动了400多家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表示,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太仓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突破口。太仓将加大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力度,鼓励更多民营企业与德企创新合作,推动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太仓正积极把对德合作从单一的经济领域扩展到教育、文化、科技、环保、医疗等诸多方面,多维度融入德国元素,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城市”。此举也令在太仓工作生活的德国人倍增归属感,琥珀环保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罗澹说,“在太仓更有家乡的感觉了。”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418今日访问量:11昨日访问量: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