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看好智能电视市场前景 工信部准备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8-03-23 09:24:10,阅读次数:317 更多
当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崛起,以家庭场景为核心的智能家居行业日益火热。其中,得益于语音交互技术的成熟发展,智能电视是当前市场表现最好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未来,智能电视市场或将延续升温态势。

看好智能电视市场前景 工信部准备这么做!

  告别遥控器,只要动动嘴就能控制电视,甚至不用发出具体“指令”,电视就能“猜到”你想要看什么节目……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向纵深发展,智能家居市场不断升温,家电领域掀起了“智能”热潮。

  在人工智能技术中,语音交互技术当前发展较为成熟,且率先了进入商业化应用,市场前景受到广泛看好。融合语音交互技术的智能电视,与智能音箱等智能家居产品一样,被视为下一个“风口”,吸引了众多家电企业与科技公司的大力布局。

  如今,智能电视的消费已经超过普通彩电,智能电视的销售额达到63.8%,远远超过了普通彩电“黑大哥”。就像传统报纸向网络媒体的变迁一样,电视从受众的单方面接受变成了可以点播,回看的双向互动。

  近年来,智能电视的使用占比不断增长,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设备逐渐普及。据前瞻数据库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电视市场开始高速增长,2016年开始,智能电视出货比重提升至86%。截至2017年6月,全国有26.7%的网民使用智能电视。

  强强合作:百度携手创维

  “如果说几十年前,遥控器改变了人与电视的交互方式,那么现在,人工智能将让电视更懂用户。它不仅能听懂你的话,更能在说话之前就知道你想要什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近日,百度与传统家电巨头创维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人工智能电视,用智能语音交互升级人与电视的交互方式。

  “未来的电视不仅要听懂人话,更要在人发话之前就已经懂得人想要什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以后在人和电视机的互动间,将不存在“台”和互动的概念,只存在一个“视频流”的概念。“你要什么,就已经都在那里了。”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家电行业革新的“加速器”。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表示,要做真正颠覆性的人工智能电视,需要软件、硬件与内容的深度结合,也需要各方开放数据、紧密合作、共同研发。“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创维酷开系统深度融合,携手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

  做大生态:腾讯联合长虹

  作为百度的“老对手”,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上也从不“含糊”。语音交互技术同样也是腾讯大力投入的战略领域,以智能语音助手为核心的智能电视,自然也吸引了腾讯的关注。为了布局人工智能生态,腾讯选择了与长虹展开合作,共同发力智能电视行业。

  此次腾讯与长虹选择了智能电视做为合作产品,自然也有他们的考量。电视是家庭交互中心,智能电视将成为家庭交互终端的入口,在智能电视上可以最直接运用到腾讯图像识别和语音交互技术,连接腾讯庞大内容资源,从技术与内容两个方面连接设备、服务和用户。

  由此看来,从技术到内容资源方面,能够做成一个大的生态环,腾讯的技术、资源以及长虹多年在家电行业的经验都是很强大的优势,依托这些,腾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布局实施和产品落地会更加的迅速。

  工信部:支持智能电视发展

  日前,工信部提出,将支持智能传感、物联网、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智能家居产品,特别是智能电视中的应用,提升产品的智能水平、实用性和安全性。此外,工信部还将建设一批智能家居测试评价、示范应用项目并推广。

  未来几年,国内智能电视市场有望整体保持较平稳速度的增长。另外,随着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进一步发力,线上渠道或将成为智能电视销售的重要战场。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达到90%以上。因此,预计智能电视厂商对市场的投入将不断加大,并在产品、服务差化上展开激烈争夺。
文章链接:中国智能制造网 http://www.gkzhan.com/news/detail/108607.html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18今日访问量:488昨日访问量: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