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中美人工智能实力对比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8-03-23 09:22:41,阅读次数:359 更多
由于2016年的兴起,2017年的吹捧,可以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传播,是由中国带动并且将其推向高潮。因此有许多人在探讨,此时的中国是否可以与美国并肩。

中美人工智能实力对比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这个问题我认为目前还没人能回答,毕竟一切都还在发展,中美两国也在卯足了劲儿竞争,未来难料。但是在此列举一下中美人工智能的发展概况还是可以的,供大家参考。

  目前的现状,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可以说是全方位压制中国。

  AI企业发展情况

  截止到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为2542家,其中美国1078家,占42%;中国592家占23%;其余872家企业分布在其他国家。

  从目前人工智能九大热门领域来看,美国的投资也强于中国。同时可以看到,在处理器/芯片这种基础层领域,美国远胜于中国,企业数量美国是中国的2.3倍,而融资额美国则达到了中国的23倍。而中国则明显更偏重于应用层,只有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机器人和语音识别能与美国抗衡。可以说相较于中国“头重脚轻”的现状,美国的产业布局更加合理。

  AI人才队伍对比

  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人才的竞争,这不仅包括从事人工智能领域行业人才的竞争,还包括基础研究人才的竞争。目前在人才竞争上中国还是远逊于美国。

  目前美国人工智能产业从业人员总量是中国的两倍,并且背靠强大的高校科研水平,还有大量的专业人才可以持续跟进,对中国形成了强大的压力。

  在基础研究领域,美国基础层人才数量是中国的13.8倍,世界人工智能排名前20的大学中,美国占16所,中国一所都没有。目前中国只有不到30所大学拥有专注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室,其中仅有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少数几所高校在国际有一定竞争力。

  基础研究水平的另一标准是论文影响力指标。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数量已经超越了美国,但是影响力还远不及英美。

  顶层设计对比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国家有美国、中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其中中美已逐渐形成竞争态势,并且两国均将人工智能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推进。

  2016年5月,白宫成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委员会,协调美国各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行动,探讨制定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和法律;

  2016年10月,奥巴马政府时期总统办公室发布《为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Plan)的文件,将人工智能上升到美国国家战略高度, 为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制定了宏伟计划和发展蓝图;

  2016年12月,白宫发布了一份关于《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utomation, and the Economy)的报告。报告讨论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对经济预期的影响,并描述了提升人工智能益处并减少其成本的广泛战略。

  与之相对,中国政府近年来对人工智能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不断推出各项政策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近年来的主要事件有:

  2015年7月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人工智能列为了“互联网+”战略的一部分;

  2016年3月17日,人工智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6年5月18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方位明确了人工智能在2015-2018年的发展方案和促进计划;

  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将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一重点发展;

  2016年11月2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推广应用,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并写入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2017年3月,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新增“人工智能2.0”,人工智能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极为细致的全方位的规划,并提出了“三步走”目标。

  2017年12月13日,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2020年的各项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为各项技术指标,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预测提供了有力依据。

  中国政府连续发文部署显示出了我国对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决心与魄力,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等多个部门的人工智能联合推进机制,可以说人工智能未来3年在中国的爆发已成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尽管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距离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也并不是没有反超的机会,重要的是合理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我们的优势在哪?

  一、制度优势

  这就不得不提中美两国间的制度差异了。美国虽然政府也很重视,但是美国是一个强市场、弱政府的国家,美国政府能起到的推动作用与中国无法相提并论。特别是投入高、产出周期长的基础研究领域,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相信未来10年内中国的研究水平一定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家集团作战的大背景下,“制度自信”还是可以有的。

  二、市场规模优势

  中国市场的规模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任何技术到了如此巨大的规模面前都被发生质变。不论是企业投资层面还是基础研究层面,巨大市场需求必然会刺激供给端的快速提升。

  首先,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产生了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正是训练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条件;另外,巨大的市场也给与了企业充分的挑战,促进企业快速成长,从近年来的手机、家电领域的发展就可以看到,只要在中国市场做到最好,那么就一定是世界领先。

  未来如何难以预测,但是可以看到世界的竞争格局将因人工智能而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投身入这股巨大的洪流,与国运捆绑在一起,实现个人的价值。

  这才是最大的风口。
文章链接:中国智能制造网 http://www.gkzhan.com/news/Detail/108676.html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2355今日访问量:410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