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长三角多维度构建知识产权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3-05-31 08:23:29,阅读次数:117 更多
  在中国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地区以不到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长三角地区还是不折不扣的专利“金三角”——这里拥有全国近1/3的有效专利和1/4的有效商标。在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全球奖的5家中小企业中,中国独占两席,全部位于长三角地区。5月30日,三省一市的知识产权局分享了知识产权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长三角地区能形成专利“金三角”,在于立足国家战略,整体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建设。“中央要求,长三角区域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梁心新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上海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支持江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强省,支持浙江建设数字化改革引领知识产权强省,支持安徽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促进实现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布局共进、保护共治、服务共享和环境共建。同时,支持上海浦东新区、南京、苏州、合肥等10个城市(城区)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政策体系,助力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在整体提升水平的基础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上海浦东、苏州、杭州等9个重点城市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辐射区域、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会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支持江苏、浙江等省开展专利质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试点,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去年,长三角地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862.6亿元,接近全国一半,同比增长72.6%。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专利“金三角”最核心的力量源泉来自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通过连续10年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累计培育优势示范企业1800余家,带动区域产业竞争优势整体提升。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长三角地区建设7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及24家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助力重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开展“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长三角地区布局建设了约1200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助力品牌经济发展。

  长三角地区经济高度融合,这一状态延续到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旗介绍,2019年,区域各方正式签署了《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协议书》,建立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明确三省一市在案件移送、委托送达、协助调查、信息共享等8个方面加强跨区域执法协作。

  梁心新介绍,当前长三角地区正在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首批10家示范区有6家位于长三角地区,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在区域内布局建设29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指导建设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400余家。

  在数实融合的当下,长三角地区在知识产权的创新运用上先行开展探索。“我们率先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开展的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上线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发放全国首张数据知识产权存证证书,落地全国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台全国首个开源社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和首个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标准,列入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顾文海介绍,在此基础上,2022年9月浙江省人大颁布出台了《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明确提出对经过一定算法加工、具有实用价值和智力成果属性的数据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在全国率先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写入地方法规。

  在积极探索数据知识产权这个新事物的同时,长三角地区也在持续唤醒沉睡的专利,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沉睡专利”更快更好向中小企业实施转化。去年5月,上海率先开展试点工作,通过促进专利“一对多”快速许可,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推进专利价值实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介绍,一方面积极探索专利免费开放许可,已累计收到免费许可声明85件,占总量的35%;免费许可累计成交27次,占总成交次数的60%。另一方面,创新推出“中低价交易、高频次流转”的“专利超市”,目前已在7个区建立各具特色的“专利超市”。

  记者了解到,专利开放许可已成为促进长三角知识产权运用信息共享、转化协同联动的重要载体。上海首单专利开放许可就促成了上海与江苏企业的合作。据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介绍,合肥市还发行了长三角区域首个专精特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规模1.235亿元,探索出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又一条新路。(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02今日访问量:480昨日访问量: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