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联盟活动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成功举办2020中国家电高峰论坛暨年江苏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四次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29 14:38:32,阅读次数:1155 更多



11月25日,由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家电高峰论坛暨江苏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四次会员大会在南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创变 共赢”。面对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危”“机”并存的环境,近300位家电人共聚一堂,家电如何在变化的市场中实现创变与共赢成为本次论坛热议的话题。

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省商务厅原副厅长潘宪生,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柏志英,省商务厅副处长胡晋元、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省消保委主任季燕等领导出席大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黄世平、澳门江苏商会江苏办事处主任韩延成、秘书长朱秀丽和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秘书长及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秘书长等应邀参加了大会。江苏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家电协会会长徐秀贤、协会党支部书记钱争鸣,艾欧史密斯总裁邱步、海尔智家中国营销总经理程传岭和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以及“小象优服杯”第六届江苏省家电家装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常务副会长袁清玲主持,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致辞,潘会长说,行业协会当前应该转型升级、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所需要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应该企业化、市场化。他认为省家电协会在振兴行业、服务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方面走在了行业协会的前面,在关心家电一线员工等很多具体工作中做了很多有益的事,真正成为家电行业的企业之家,值得行业协会借鉴、推广和示范。他希望省家电协会能能够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省商联会今后将在各方面助力、帮扶、服务好省家电协会。

省财贸轻纺工会副主任苗剑东说,省总工会今年安排了专项资金联合省家电协会与省经贸学院、省海事学院签订了战略的合作协议。开展了五项合作,如共建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基地、培养双师型的师资、安排劳模、工匠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省总工会拨出专项资金与省家电协会、众智教育联合对家电行业高空作业技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拿到国家应急安全管理部门认可的上岗证书。同时,今年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的指导下,省财贸轻纺工会和省家电协会主办了家电家装职业技能大赛,省总工会将给获奖选手颁发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证书和奖金。

大会一致通过了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家电与爱同行”基金整体运作情况报告、协会新增理事、常务理事及副会长提案;新增专业委员会提案。

今年,中央首次提出了“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在多次重要会议中被提及。作为"双循环"战略的主体,在国内大循环的推动下,家电行业将面临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的双周期驱动,家电消费呈现出传统家电产品稳健发展、新兴家电产品快速渗透的趋势;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国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有的能够提供可靠产能的国家,这为一部分企业带来了新的出口订单,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家电出口大幅回升,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7.3%。

但是总体上,2020年家电行业面临的考验依然严峻。外部环境上,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而行业内部,空调、彩电、洗衣机、热水器等主要家电品类仍然处在负增长区。家电企业需要根据竞争环境的转变及时调整战略方向,在产品研发和生产方面紧密结合当下的市场特点、竞争环境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做出积极主动的提升和完善,以有效对抗大环境的不利。

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总裁邱步做了《创新 从口号到行动》的主题分享。邱总向与会者介绍艾欧史密斯146年坚守的企业价值观——营利性增长、强调创新、维护良好声誉、好的工作场所、做好公民,并强调,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成就了艾欧史密斯的卓越品牌之路。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份艾欧史密斯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均在中高端市场零售排名第一。针对多品牌设备无协作的痛点,艾欧史密斯通过AI-link构建集成联动的舒适家居场景,升级家居体验;同时用数字化工具全方位赋能经销商;开放系统,联手如好享家等平台型企业一起,提供集成产品和本地化服务,构筑集成行业新生态,服务消费者。

海尔智家中国营销总经理程传岭向与会者分享了《海尔的创牌之路》。程总认为,时代变迁推动了海尔的品牌革新,场景品牌、生态品牌正在成为物联网时代新的增长引擎。在产品品牌时代,海尔打造的高端品牌——卡萨帝,以平均单价第一、高端份额第一、市场增速第一引领着高端家电消费热潮。在场景品牌时代,海尔打造的三翼鸟正在以全球领先的爆款场景方案、落地保障的1+N能力、行业唯一的体验元平台三大核心竞争力为用户带来无缝体验、无界生态与无感支付。同时,海尔智家体验云开创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回顾海尔的品牌发展之路,程总也向与会者分享海尔经验:“不是企业大了,才需要品牌;而是有了品牌,企业才会做大。”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就天加环境的三个定位进行了分享。他提到,第一个,空气环境全净化,这是天加生存的基础,做到洁净看得见;第二个是天加正在转型,节能看得见,保证中央空调系统,全生命期成本最低。全国35%的用电都集中在家庭或者人居环境、建筑环境,这块节能做好了,就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未来;第三个定位是全效家用空气系统,把空调当作一个冷热源,恒温、恒湿、恒氧、恒安静的产品。

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作了《从“不确定性” 到“确定性”2020年中国家电发展趋势发布》。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中国家电产业陷入急冻,前三季度家电大盘在修复中上行,大批传统品类需求集体下滑,厨房新兴品类领航增长,家电品类均价集体下滑,线上销售导致门店客流转移,行业大洗牌加速。奥维云网认为,2020年家电品类持续扩张,家居场景红利依旧:厨房、卧室、阳台成为家庭消费增长场景;换新+普及成为拉动增长的双动力;消费分级和渠道下沉带来的消费多元化,不断催生品牌矩阵。文总向与会的家电企业分享:“总体上基于前三季的市场复苏与双十一的数据表现,四季度预测仍然超同期。用户的购买行为发生变化,企业要与用户同频共振。平台商下沉没有改变用户流量入口,实体店仍然是家电消费的根据地。”

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分享《数字时代下商业变革和实践》。汪总认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数字化时代。在数字化时代,消费者更加个性化、多样化、主权化,商业基础设施也更加现代化,商业的底层逻辑趋向共生化。时代变迁,催生家电产业由存量向增量变革,家电行业面临市场总量下行、品牌头部集中和去中间的发展趋势与国潮崛起、供应链重构、商品边际模糊的行业机遇。站在未来看现在,汪总向家电企业分享了数字时代下三点经营策略:“重构模式,建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商业模式;重构业务,找到不靠差价赚钱的盈利方式;组织再造,构建适应用户需求的组织形式。”

在2020中国家电创变 共赢高峰论坛上,围绕2020年的创新举措,好享家CMO徐蓉向与会者介绍今年好享家重视现金流、利润、规模,升级企业定位为舒适智能家居产业互联网平台,更加关注人效、单客产值与组织能力的打造;莱克电气国内销售公司副总经窦怀登表示,莱克电气始终坚持“一高两创”,围绕产品创新,坚持高端定位,在市场上进行差异化竞争;汇通达副总裁孙超分享,作为一个赋能型服务的平台企业,汇通达用数字化武装乡镇夫妻老婆店, 2020年汇通达快速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服务体系,快速向全国门店开放免费直播小程序,同时与厂家达成深度合作;江苏金舜源董事长苗增军认为,经销商代理商线下承压前行,还是需要以效率为先,同时在公司内部推动无边际沟通,用服务赢得未来;深圳安时达总经理段淑栋认为,依托创维三十年积淀,安时达服务全国并建立了落地的服务交付能力,今年推出行业首创七星尊享服务产品,成立服务技术研究所,组织全国的服务技能大赛,培养一批业内领先的服务人才。行业大咖们一致认为,新时代、新消费、新服务的创变势在必行,共赢是行业得到长足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峰论坛最后还进行了“2020年度颁奖”盛典。现场为“小象优服杯”第六届江苏省家电家装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者颁奖。同时,协会对2020年度表现突出的会员单位、对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对积极参与“家电与爱同行”慈善公益捐赠和慈善公益服务活动的单位给予表彰。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648今日访问量:640昨日访问量: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