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中国静止轨道高分相机的“眼睛”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将完成精加工

发布时间:2020-02-25 08:27:46,阅读次数:215 更多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日前在高精度大口径轻质碳化硅反射镜研制中取得新进展,并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精加工,这将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静止轨道高分相机系统技术”如期完成。

高精度大口径非球面碳化硅反射镜,是静止轨道高分辨率轻型成像相机的核心部件,也可以说是这套相机系统的“眼睛”。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团队正在对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进行加工,镜面平整精度要控制在十几个纳米。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 张学军:十几个纳米指镜面和理想面型的偏差,就相当于是,如果放大到整个长春市这么大面积,高低差要正负零点几个毫米。

为了能够在航天器上使用,研究团队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实现了大口径反射镜的轻量化,把反射镜重量由原来的数吨减轻到了只有现在的几百公斤,为大型空间光电系统的研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 张学军:轻量化已经解决了,轻量化之后如何在机器上实现这么高的精确度,这就是非常难的挑战。因为它做得越轻,相当于这个东西越软,那想保证这个精度是不容易的。而且上面还有压力变形,要怎么克服它,都是靠这个阶段去保证的。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2360今日访问量:411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