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工程机械未来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发布时间:2019-05-20 07:48:22,阅读次数:262 更多

5月14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最大起升高度可达近180米的zcc9800w型履带式起重机,能满足160米高的主流风机吊装,是工程机械行业风电吊装“新王者”。

“大数据是未来制造业的‘新石油’”“数字时代下的智能机械变革”……会场内外,工程机械行业眼下正演绎的大数据智能化探索,成为全球行业翘楚不约而同且饶有兴趣的话题。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还举办了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等30多项配套活动,10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ceo及20多位两院院士、行业专家、技术权威出席,把脉高端制造业,论道全球化发展。

数据

6家主机企业

签约金额

超94.1亿元

5月17日,2019国际工程机械主机企业采购对接暨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吸引了包括、中联重科、、等主机企业及众多国内外配套件企业参加大会,三一重工等6家主机企业签约金额超94.1亿元。

其中,三一集团分别与12家进行签约,签约项目金额达20.3亿元;中联重科工起分公司与15家供应商确定合作并进行签约,签约金额达50.2亿元;山河智能分别与6家企业进行签约,签约项目金额为3.8亿元;铁建重工分别与23家企业进行签约,签约项目金额达10.5亿元;恒天九五与14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金额为5.1亿元;星邦重工与6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4.2亿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湖南已成全国最大

工程机械制造基地

5月15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王瑞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湖南是工业大省,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程机械总量的26%,居全国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首位。

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领军企业优、创新能力强、产品水平高、制造模式新、国际步伐加快、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六大优势,是支撑湖南及全国机械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针对世界制造业与我国机械工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瑞祥认为,要推动我国机械工业由大变强,全行业应遵循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换动能、提品质、增效益、强实力,还要加快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创新商业、服务模式,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

有能力应对超级地下工程

5月15日,作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重点配套活动,首届地下工程技术与装备湘江国际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隧道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工程装备智能化技术等议题,为中国高端地下装备研发、地下工程智能化数字化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总经理程永亮介绍,在21世纪的前10年,铁建重工在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战略性的探索和储备;未来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应对超级地下工程的挑战。

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

它将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5月15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伟鸿携《对话》栏目组来到长沙,邀请工程机械企业的多位风云人物,一起畅谈世界超级工程背后的“中国力量”。

曾光安在《对话》中表示,工程机械是中国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我们可以探讨的是,中国企业可以更广泛地深入开发新兴市场和欧美市场,通过持续的全球化、智能化,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掌握话语权,这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的方向。

“工程机械装备一直被称为是人类四肢、肩膀的延伸,未来还将会是人类智慧的延伸。”曾光安认为。此外,由于环保越来越受重视,未来工程机械装备产品还将向电动化发展。“因为用电驱动没有污染。”曾光安表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

打破“小而全”的制造体系

5月15日,作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重要组成活动的创新设计与工程机械论坛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我国工业设计泰斗柳冠中在会上呼吁打破“小而全”的产品制造体系,建立加强分工合作、提倡“隐形冠军”的“产业链的社会化”体系。

柳冠中指出,设计是第三种智慧(第一智慧是科学,第二智慧是艺术)。他指出,“工业设计产业”的目的是重组知识结构、产业链,以整合资源,创新产业机制,“我们设计的东西要能生产、能制造、能流通、能使用、能回收,工业设计将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推动实现‘产业创新’与‘社会创新’。”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发展高端制造营造产业氛围

5月14日,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在长沙举行。郑雄伟在会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与经济形势复杂,发展高端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各地补短板、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尤其是人工智能,对生产生活方式、后续产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10年前,人们对手机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对于长沙来说,一方面,很多企业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同时,可以通过引进总部、联合创新发展等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开拓和塑造新的产业形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执行副会长张克林

补齐高端配套件短板

5月15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基础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与会专家纵论工程机械基础件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是工程机械产品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只有解决了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企业才会拥有核心竞争力,工程机械领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补齐高端关键配套件技术短板,努力适应需求结构的新变化,将成为配套件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张克林认为,行业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研发和新技术新产品投入力度,满足主机企业的关键零部件配套需要。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党委书记石来德

工程机械后市场将迎爆发

5月17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主题活动——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千人峰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党委书记石来德介绍,早在2012年我国工程机械总销售额就已超5000亿元,并超过美国、德国、日本,位列全球第一。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近800万台,而由此延伸的设备租赁、二手设备买卖、维修、保养、配套、销售等后市场潜力巨大。未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工程机械领域将继续实现稳步增长,因此后市场也将迎来爆发。

“我们更应该把用户、生产厂家和银行结合起来,开展融资租赁工作。”石来德说,任何机械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均会出现故障,因此应加强修理和再造的工作。他还指出,工程机械二手机也要逐步研讨出口的可能性,以此来拓展销路问题。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21今日访问量: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