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我国工业互联网实现技术追赶

发布时间:2018-02-12 10:47:06,阅读次数:860 更多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对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做了总结。

余晓晖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在发展中形成六大特点。一是由于中国工业企业有强烈的转型需求和丰富的场景,因此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二是工业行业对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工业互联网功能体系形成共识,这也是目前推进的重点。三是工业互联网已经实现了数据驱动的初步智能化,在部分行业看到了一些效果。四是中国在技术能力的追赶上有相当大的进展,比如新的网络技术、5G技术、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五是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正在快速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两年来发展了507家会员企业。六是中国工业界和ICT界包括互联网界的融合初见成效,不少工业企业比国外企业对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介入程度和理解程度更高。联盟里面工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高效交互,在很多国际联盟里面都不很常见。

余晓晖指出,当前发展工业互联网要解决网络互联的问题、数据互通的问题、形成系统智能的问题,还有产业和技术供给能力及企业应用能力等问题。

从工业互联网应用的角度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结了三条路径,由企业内部、企业外部到开放生态的平台运营,分别指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生产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生态运营能力,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三个模式。不过,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部署,无论是轻工家电、高端装备、钢铁行业、电子信息还是工程机械行业都有很多不同。比如轻工行业是个性化的定制和供应链的集成,高端装备是智能化生产和网络协同制造,钢铁行业是产业链协同与智能生产管控一体化,电子信息行业是智能化生产与个性定制,工程机械行业是智能工厂与产品远程运维服务。从连接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工业的无线技术、NB-IoT技术在我们的工厂内网改造里面都有应用。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探索已经可以把工业现场的连接和数据互通做在一个设备里面,这更好地满足了工厂的需求。

余晓晖表示,当前已经出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普遍是面向垂直行业的,在垂直行业里面不断地深化和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除了我们面向行业应用的平台以外,还有很多的平台是赋能的,或者为平台提供设备连接的能力,或者提供大数据分析的能力,提供云计算的能力。

总体而言,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商业模式问题没有解决,可复制性、可拓展性也需要进一步探讨。其中主要有三方面问题,其一是应用深度不够。比如说单个设备工艺和产品场景的应用可以做数据分析,主要是局部优化,如果扩大到生产和应用管理层面,再扩大到产业和资源层面,做得就更浅了。从单点的智能到系统的智能,还需要很长时间进行探索。其二是工业App数量很少,主要是依附于平台企业开发。App从平台到垂直行业,再到第三方的开发者,只有多路径的方式才能形成百万工业App。其三是安全方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提出工业互联网安全框架,提出了对象视角、管理视角、措施视角三个视角,从技术框架、编委管理措施落实到企业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余晓晖认为,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结合可能是工业互联网最终的技术方向,从设备边缘到平台到应用层,都有很大的空间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比如在平台层面可以把算法做成微服务,也可以把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嵌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里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测试床已经有项目在实施,而且不止一家,甚至尝试把AI的算法和框架嵌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里面去考虑怎么利用这些数据。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22126今日访问量:694昨日访问量: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