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资讯

江苏检察机关全面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6-08-05 14:34:37,阅读次数:824 更多
8月4日,全省检察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全面启动江苏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作动员讲话。

  刘华说,2014年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体制改革试点启动,迄今已有三年。今年根据中央战略部署,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明确要求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全面开展。近日,省院党组审议通过了江苏检察机关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方案以及七个配套文件,并报经省委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工作方案以及配套文件规定了涉及检察人员分类、员额检察官遴选、检察职权清单、办案组织设置、案件受理分配、办案监督制约及检察职业保障待遇等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今年推进实施改革的工作依据,是江苏检察机关全面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抓好贯彻落实。

  刘华指出,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由之路。江苏各级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全力履职,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通过改革,实现“三个一”,即优化重组一支队伍,建设一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建立健全一个机制,优化机构、科学设置办案组织,明晰职权职责,提高职业保障待遇,建立一个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权力运行机制。追求实现一个目标,全面提高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效解决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发展和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刘华希望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做到“四个要”:一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准确理解中央司法改革精神;二要把省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文件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执行好,引导检察干警全面了解,积极理解。三要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及时深入做好思想工作。四要有攻坚克难的智慧和责任担当的勇气,主动积极解决改革推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希望全体检察干警提高认识水平,积极参与改革,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精神实质,正确评价自己的工作能力,正确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岗位,正确对待改革中的个人得失损益。

  刘华强调,全面推行司法责任制改革,应当加强领导,稳妥分类、科学遴选、有效运转。在内容上把握科学合理规范,在程序上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在遴选中应当做到不唯年龄、学历,只唯能力、水平。在操作中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检察长到助检员,不讲特殊、没有例外。在推行实施改革方案中应当做到不打折,不走样,不空转,有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回应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的期待。

  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杨其江、巡视员方晓林分别就检察人员分类以及员额检察官遴选问题,司法责任制要求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职业保障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入额及人员分类工作共分动员部署、考试考核、入额人选确定、人员分类调整四个阶段,10月底前全部完成检察人员分类。11月1日起,按照司法办案责任制要求,全面启动实施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818今日访问量:138昨日访问量: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