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专精特新服务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2-11-06 08:15:32,阅读次数:542 更多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但由于自身尚处于初创或成长阶段,也面临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一些成长中的烦恼。因此,各地要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从而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我国经济体系中,“专精特新”企业有其独特性,其企业规模虽为中小企业,但由于长期深耕细分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较强,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载体,但由于自身尚处于初创或成长阶段,也面临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一些成长中的烦恼。因此,各地要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从而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年来,围绕服务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孵化、成长,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推出了不少各具特色、值得借鉴的有效举措。归纳这些经验做法,其核心就是切实因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阶段、创新中面临的难点痛点、产业链条中的市场定位,精准对接、精细服务、精诚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搭台、铺路、架桥。

  一是建立科创支持平台,强化要素保障。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需,中小企业对此更是求之若渴。因此,推动企业创新,关键是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多想办法。像安徽合肥,充分依托国资平台,通过直接投资、组建和参与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再如浙江宁波的北仑区,有一支以科技部门工作人员为骨干,联合科创平台、科技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多方专家和科研团队组建的科技经纪人服务队,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技术保障,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二是创新服务扶持机制,释放改革红利。观念一变天地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也要多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实效上下功夫。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殊需要出发,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若干项针对性举措,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是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促进协同合作。由于中小企业资金和规模有限、抗风险能力较弱,通常比产业链龙头企业更易遭受冲击。为此,应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借由其在产业生态中的影响力和主导地位,将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拓展辐射到全产业链,真正起到“以大带小”的效果。比如近年来,湖南株洲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对产业链中小企业的带动扶持,激励其在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协同合作,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得以实现提升。如今,株洲已培育5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中小企业联系着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必将不断激发它们的创新创造潜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764今日访问量:82昨日访问量: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