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热点

回顾历史时刻 凝聚奋进动力

发布时间:2022-08-14 06:33:27,阅读次数:173 更多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在全省各地群众中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和大家一起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展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作为这些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建设参与者的广大干部群众,回忆起这些年来全省各地遵循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经历,感到无比振奋、信心满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如今已82岁的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老党员崔荣海,回想起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考察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当时崔荣海挤到人群前面,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

正是在这次考察期间,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党的反腐败力度依然没有降,随着一些好制度、强措施不断落实,对干部的管理监督不断加强,老百姓对党员干部越来越信赖。”近年来,世业镇对“四风”问题常抓不懈,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2018年,镇江在全省率先启动领导干部“政治体检”,承担起为全省探索创新的重要职责。如今在崔荣海周围,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奔走一线,以过硬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崔荣海专门请镇江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在全国人代会期间向总书记汇报:“这些年,咱们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又回来了!”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江苏的创新版图中,科技进步正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顶着夜色前来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视察。每每想起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谆谆教导,江苏产研院院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深感重任在肩。“这几年,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初步构建了集创新资源、产业需求和研发载体于一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生态。”

不久前,江苏产研院迎来了第72家专业研究所;目前,第73家也在对接中。今年4月25日,产研院旗下的比较医学研究所在科创板上市,成为江苏产研院首家获批上市的专业研究所。该研究所建设了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平台,累计形成超过2万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成为全球最大的小鼠品系资源库。“未来,江苏产研院将作为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一体化的践行者,不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刘庆表示。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亲自见证跨境货运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鸣笛开行,总书记在致辞中希望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

多年来,江苏大力推进开放强省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学梅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中哈物流基地已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截至今年7月底,中哈物流公司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库量3737万吨,集装箱进出场量160.3万标箱。”左学梅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平台实现了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成为加快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中哈物流基地将在国际班列线路常态化运营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全年开行700列,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左学梅说。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工集团考察,提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这为徐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徐工有限、徐工机械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2017年到2021年,徐工集团从全球工程机械排名第七名跃升至前三名,提前完成了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力争在2025年进入世界前三”的诺言。总书记关心的核心技术,徐工已在传动与液压等领域取得突破,发明专利由10年前的102件增长到如今的2216件,累计26款产品获得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研发出一系列全球数一数二的先进装备。“未来,徐工将瞄准世界装备制造业前沿,不断强化自主创新,代表中国工程机械向全球产业‘珠峰’发起冲击。”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看家本领”,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担负起作为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近年来,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村干群坚持“脑袋口袋一起富”,深挖马庄历史民俗文化,创新编排“穆桂英情景剧”,开展“元宵灯会”“二十四节气表演”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马庄村考察时亲切问候村民群众,并自己花钱买下一个香包,笑着说:“我也来捧捧场。”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介绍,这几年,马庄村注册商标、开发新款式,建起香包青创大院、香包文化大院等。2021年,马庄香包收入突破800万元。“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过硬的举措,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示范村。”

十年来,绿色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8月13日,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闸桥社区党委书记郭菊红,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学习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讲话。“‘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吴书记这句话讲到了大家心坎里。”她介绍,南通近年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进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保护修复,曾经的“生态伤疤”蝶变“绿色氧吧”,成为闻名全国的生态旅游胜地。沿江居民告别脏乱差的棚户房,搬进高品质的安置房,推开窗户就是绿水青山,走出家门就是森林绿地。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殷殷嘱托,今年以来,闸桥社区上下正进一步优化沿江生态景观带专属网格服务管理,运用好长江生态眼创新应用智慧平台,强化对长江生态、文物古迹、岸线资源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发挥数据优势,浓墨重彩绘就“沧桑巨变”新篇章。

“每一个历史时刻都是一幅生动、鲜活的历史画面,共同组成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放眼江苏大地,一幅更加多姿多彩的锦绣“苏”景图正在徐徐铺展。

(参与记者:胡睿 张宣 吉凤竹 张新语 王岩 张涛 贲腾 整理:李鑫津)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539今日访问量:543昨日访问量: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