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联盟活动

2018年江苏省钢铁行业高峰论坛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03 10:33:37,阅读次数:1350 更多

6月28日,由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单位——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与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举的“2018钢铁中国江苏省钢铁行业高峰论坛”在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

会议由钢铁网钢材事业部副总经理顾敏华主持。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会长陈达、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张秋生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分享了题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方向”的演讲。他首先就钢铁产业的运行做了总括。从政策方面来说,十八大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放缓钢铁产业发展速度,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另一方面鼓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此外还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关于供给侧改革,他表示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要夯实、转型升级要贯穿始终。供给侧改革总体周期是十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6-2020年,主要目标是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行业根本性脱困;第二阶段从2021-2025年,主要目标是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他还对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各阶段的政策重点进行了阐释。2016和2017年重点是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地条钢”),去杠杆。2018年重点是去杠杆、去产能、提升产业集中度。2019年是去杠杆、提升产业集中度。2020年是超低排放、提升产业集中度、去杠杆。2021-2025年的重点是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集中度。每一阶段要有序、梯次推进,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贯穿始终。

他用数据对压减产能的计划目标以及产能总量压减成效进行了表现。2016年计划压减4500万吨,2017年5000万吨,2018年3000万吨,合计12500万吨,同时出清“地条钢”。压减产能的实际完成值为2016年超过6500万吨,2017年超过5500万吨,2018年预计能够完成,合计将超过15000万吨,成效明显。

最后他表示,2018年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较好发展态势;而钢材出口、建筑业用钢是值得关注的。他认为市场贸易要考虑的三个因素是绿色壁垒、技术壁垒、贸易壁垒,而其中环保水平关乎企业的生产经营,绿色贸易壁垒关乎企业的市场准入。

然后,国联期货研发部经理吉明分享了“螺纹钢市场分析及采购和销售策略”,指出今年的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重点是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和产能改造,同时兼顾环保工作。2018年压减粗钢产能3000万吨左右。

他表示,因环保限产,5月下旬重点钢企日均产量195万吨,减产4.8万吨。然而,6月份钢厂产量恢复。6月上旬日均产量198.02万吨,旬环比增加2.5万吨。

他指出,目前库存偏低,但略有企稳。一般在国庆之前有微弱的补库现象。夏季淡季,产量增加,短期以调整为主;后期,因“金九银十”,资金宽松,需求回升,如此,反弹高峰或在8、9月月份。

他进一步表示,供给侧在第三个年效果减弱。高利润下,虽有环保,但产量会创新高。进入4季度,天气渐冷,消费转淡、资金支持力度回落。步入“银十”,生产转淡。房产调控、汽车行业增速平缓+3%。因此,他认为,钢价短期会因“金九”而趋强;中长期因高利润,供给提升,消费转弱而下降。第一个高点在3月已显现,因此,钢价年内第二个反弹峰值或在8、9月份形成。

紧接着由Mysteel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和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陈达会长分别为获得2017-2018江苏省优质仓储物流服务企业,2017-2018江苏省优质钢贸企业,2017-2018江苏省优质工程配送服务企业颁奖。

随后,Mysteel江苏部经理曹轶分享了“江苏钢材市场回顾及展望”的演讲。曹轶首先回顾了2018上半年钢市,指出去库存、环保政策是关键。

上半年,长材价格波动大,板材价格则相对平稳,而且板材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中板价格一直独秀,均价高于热轧200元/吨。下游需求方面,2018年新船接单量及手持订单量数据运行要好于2017年。

上半年,螺线价格大幅波动。同时,区域间价差机会增加,资源流动性增强。由于徐州停产和江苏环保的原因,整个华东市场供给下降,导致价格上涨,各区域市场之间出现明显的价差,导致资源流动性增加。目前北方资源船靠船运,而少数交易日甚至可以通过汽运来辐射华东市场,山西区域的盘螺资源靠火车、汽运基本都能达到江苏市场。山东成了外来资源冲击市场的毕竟之地,这也导致山东价格近期一直低于江苏市场,市场形成由北往南价格逐步提升的局面。

曹轶指出,二季度价格反弹的原因在于供应收缩和迟来的旺盛需求。然后,曹轶分享了钢厂各主导品种生产情况。他表示目前华东区域的螺纹钢日产量因为环保的限制,目前周产量相比峰值有38万吨的差距。而南方区域基本接近峰值,北方还有10万吨左右的差距。但是可以预见一旦环保放开在目前的利润下,华东区域的产量有很多大的增幅空间,这也是目前市场最大的隐患。

接着,他分享了钢厂和市场库存情况,表示,目前库存已出现拐点,市场应密切关注。最后,曹轶总结,目前的利多因素有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深入;政府要求蓝天白云,环保政策的继续推行导致钢厂减产和低库存的常态化和需求的爆发力。

利空因素则有徐州地区及其他钢厂的复产,供给增加;政府逐步收紧货币供应;房地产行业的调控;钢价高位运行,引起资金压力和成本的上升;出口继续下降后,内需压力增加和市场诱空的预期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他同时也提醒到,一切的预测都是基于目前的市场现状和以往市场的走势积累起来的经验而产生的主观判断,但目前市场的变量太多,因此控制风险仍是第一位的。

本次论坛还获得了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旷真法律集团特别赞助,以及江苏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雨花钢铁有限公司、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联鑫钢铁有限公司、上海宝合实业股份公司南京隆都花钢铁有限公司、贵州国台爱邦酒业、南京昇恒贸易有限公司和南京苏马金属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等共同支持。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525今日访问量:79昨日访问量: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