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六厅局发文推动江苏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2 11:16:24,阅读次数:1119 更多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和发展,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创建252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提供创业场所5400多万平方米,吸纳3万多家中小微企业进驻,解决就业近10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近4800多亿元。我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发展进入由量的扩张转为质的提升阶段。为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载体建设的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展和改革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国税局和地税局印发了《关于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发展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为原则。《实施意见》明确了到“十三五”末,全省力争创建20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培育认定300个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各设区市培育和建设600个市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的目标任务。

  三、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重点,完善措施,推进小微企业“双创”基地“七化”建设。一是促进生态化发展。引导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构建各类创业创新主体紧密协作的网络,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优化供应链、完善资金链,形成产业资源集聚、企业多元互补、服务功能完备的创业生态环境。二是引导绿色化发展。推动新能源的使用和节能减排,实现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绿色发展。三是推动智慧化发展。加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与“互联网+”融合,逐步提高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智慧化水平。四是注重特色化发展。结合各种建设运营主体的特点和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运营发展需求,有重点、有特色的打造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核心竞争力,提高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孵化和产业化能力。五是实现服务信息化。支持和推动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为企业提供便捷、稳定、广覆盖、低成本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研发、设计、制造、信息发布、经营管理、营销、融资等全方位应用服务。六是实现服务平台化。推动小微企业“双创”基地以平台化的方式集聚优质创业创新资源。七是实现服务规范化。引导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建立规范的创业服务质量管理和评估体系,明确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推动小微企业“双创”基地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四、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协调,落实政策,积极营造环境。一是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牵头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实现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务实高效的政策合力。二是加大政策落实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关于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和推动创业创新平台建设的政策措施,统筹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国土部门在用地计划指标上予以优先安排;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的建设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每年支持一批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对新创建的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给予适当奖励;积极探索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基础设施改造、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以及对厂房场地租金予以补助。国家和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符合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税收政策条件的,可同等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大力营造“双创”氛围。 进一步总结宣传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运营的新模式、新思路,推广建设运营的成功经验。组织各类创业创新大赛、创业训练营、资本对接会等活动,切实营造“双创”氛围。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403今日访问量:408昨日访问量: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