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等人走访上上和远东电缆集团

发布时间:2021-09-04 12:20:35,阅读次数:943 更多


9月3日,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理事单位南京力君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淑娟,新兴际华集团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涛等一行8人,到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和江苏远东控股集团考察学习,分别受到上上电缆集团销售公司总工程师、经理黄科华和经理黄富,远东控股集团电缆产业高级总监、总经理助理周立平,区域客户官许华、翟业雷、咸云良等人的热情接待,听取了两集团情况介绍,参观了上上电缆博物馆、远东智能中压电缆厂、超高压电缆厂、智慧能源科技馆,不仅全方位了解和学习上上、远东产品的技术、制造、品质控制过程,更多的是体验了两集团为国勇于攀登行业高端领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工匠精神,受益良多。交流中,大家交换了对当前行业现状的看法和对铜价行情的判断,进一步增加了对行业现状和市场情况的客观认识。

据了解,作为五金制品行业里重要大类的电线电缆,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配套产业,涉及能源、交通、通信、建筑、船舶、航空、核工业、数据传输等工业各个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十四五”规划启动,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逐渐崛起。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仅为电线电缆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上上电缆在丁山华董事长的带领下不断跨跃式的发展,集团规模不断扩大,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产品为城楼改造、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铁、核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等项目所选用,并出口世界80多个和地区。企业荣获了中国工业界“奥斯卡”——“中国工业大奖”,并荣获第二届、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董事长丁山华被中宣部、发改委联合评为“诚信之星”。上上电缆创建54年来,专注电线电缆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现已具备从220伏到50万伏全系列电力电缆和各种特种电缆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输配电、轨道交通、新能源等八大领域上万种规格。多年来上上以优质的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为电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其中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填补了世界核级电缆领域空白,华龙一号壳内电缆达到技术水平。与此同时,一大批高技术含量的新能源汽车用电缆、港口机械用卷筒电缆、柔性防火电缆、风能用耐扭电缆、光伏电缆、岸电电缆、轨道交通用机车电缆等均已批量进入市场,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为迎合智能电网的发展,上上积极响应,率先开发了配套电缆新品并全力配合国家电网智能物联平台建设。智能电网建设是电网技术革新的重要方向和方式,更有助于国家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意义重大。上上电缆正在积极参与,为电网智能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上上电缆坚守主业、实业实干,不断实施“精、专、特、外”发展战略,站在新起点,迈向新高度,坚持“改革、创新、争先”,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向着世界制造业的不断迈进。

远东电缆前身创建于1985年,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中心的千年陶都宜兴市,是中国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远东电缆荣获“全国质量奖”,是行业全国质量诚信企业,品牌价值达810.18亿元。远东电缆集团在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带领下,主要致力于架空导线、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特种电缆等四大类全系列全规格高品质线缆产品的系统研发、设计、制造、营销与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能源电力、绿色建筑、智能制造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公司拥有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1600多台(套),已形成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最高电压等级达500kV、架空导线最高电压等级达1100kV,产销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茅,服务客户涵盖国内外知名企业,同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服务合作关系。远东控股集团作为行业标杆企业,深耕行业35载,扛起质量先锋、服务铁军的大旗,逐步引领着行业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在远东中压电缆厂生产场地了解到,该厂仅40人,就创造了年产值20多亿元,这种高生产力、低消耗的智能制造为集团创造了无限的发展前景。远东控股集团目前已布局智能缆网产品和服务、智慧机场/能源系统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和产业互联网五大业务板块。1500多人的销售团队遍布全国,秉持着“以客户为核心,以奋斗贡献者为本,梦想激情、诚信务实、创新创优、自我批判、和灵共赢”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实施高端化、集成化、国际化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管理先进、技术密集、品牌卓著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电缆行业标杆,向着成为“全球线缆行业引领者”这一宏伟愿景不断前行。

这次参观学习,清醒地看到,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十分突出,尤其是主要原材料铜,每吨价格由4万多元上升到7万元左右,这对企业生产影响极大。

电线电缆是是未来电气化、信息化社会中必要的基础产品。目前全球电线电缆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欧元,而在全球电线电缆行业范围内,亚洲的市场规模占37%,欧洲市场接近30%,美洲市场占24%,其他市场占9%。从宏观上看,整个中国电线电缆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快速增长期。虽然由于铜、铝、塑料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飞涨,使许多线缆企业艰难度日,但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出台,未来五年中,电力、铁路、轨道交通、能源、建筑、通信、船舶、、核电、汽车等新基建产业依然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必将给电线电缆行业提供许多难得机遇,它仍将是中国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29今日访问量:2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