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热点

江苏绘就建设高水平知识产权强省蓝图

发布时间:2018-02-01 10:51:00,阅读次数:2923 更多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省正处于从知识产权大省向强省跨越的攻坚期、落实强省建设总体部署的关键期。”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说。记者从1月31日下午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获悉,面向实体经济,江苏将以高质量的创造产出、高效益的成果运用、高标准的知识产权保护、高水平的服务支撑,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到2020年,江苏将初步建成主要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到2035年,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知识产权强省。

  高质量创造产出

  过去一年,江苏已经交出一份专利创造稳量提质的成绩单: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二;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514402件、22718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87005件,同比增长15.12%,成为全国首个发明专利申请总量超过100万件的省份;发明专利授权量41518件,占授权总量的18.27%,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PCT专利申请量达4590件,同比增长42.8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50件,增长22.22%。与此同时,申请专利的企业突破3万家,其中拥有专利超千件的企业10家、超百件的企业14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达310家,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占全省的比重首次超过70%。

  “但我省专利的质量还不够高,总体上看外观专利多、发明专利少,外围专利多、核心专利少,传统产业专利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专利少。”省科技厅厅长王秦清醒地说。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我省新材料领域仅有4.5%的技术处于全球领跑和并跑水平,先进制造领域目前还没有领跑技术。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江苏专利质量评价指数为70.01,远低于北京和广东;同时,全省仅有15.42%的规上工业企业申请了专利,没有一家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千件。

  “实现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我们要从过去偏重于知识产权量的扩张走向各领域的深耕细作。”支苏平表示,今后的专利资助政策将向获得授权的高质量专利倾斜。江苏将开展“清零计划”、专利大户培育等,重点推动有研发投入、无专利申请的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逐渐成为专利大户。同时,新建10家左右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布局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专利。省知识产权局还将建设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库,根据企业类型、产业领域、发展阶段、创新水平等进行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育措施。

  高标准多元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目前,江苏已初步形成行政执法、司法审判、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优势互补的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实现设区市全覆盖,探索建立了知识产权仲裁机构……2017年,江苏共受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8055起,结案8106件,新增“正版正货”承诺企业265家、示范街区14家、示范行业协会4家,12家街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及培育市场。

  支苏平表示,江苏将改变过去集中整治、专项检查等“运动式”执法为主的模式,着重在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上下功夫,筑牢专利行政保护这道防线;同时构建面向特色优势产业、具有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功能的协同保护机制,加快构建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仲裁调解多部门协同的“大保护”格局。“正版正货”承诺推进计划今年将新增承诺企业600家、示范街区14-18家、示范行业4-8家,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已引导8家电商平台建立知识产权监管机制,今年还将制定出台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指引,加强与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苏宁易购、宏图三胞等平台的对接,强化电商领域知识产权监管。

  高效益成果运营

  江苏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也渐趋成熟。2017年,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投入运行,总规模达10亿元的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签约运行,全国首家面向高校的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落户江苏并上线运行,一批“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正在崛起。江苏还探索建立了“园区+平台+担保+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全省去年专利质押融资额达40亿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在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基金一网络”运营体系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一方面,推动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建立2-3支特色产业子基金,推动成立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提升总体运营水平;另一方面,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深化与中国银行、江苏银行、江苏信用再担保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机构合作,支持“我的麦田”等“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平台加快发展,完善推广“园区+平台+担保+银行”质押融资模式,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实现融资额翻番。此外,还将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争取国家知识产权金融中心落户江苏。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09今日访问量:484昨日访问量:687